机构部门职责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1日 16:39     点击数:   来源:三明市公安局     字体: 默认

(一)警务督察支队

负责指导全市警务督察工作;对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依法履行职责、遵守纪律情况进行督察,对重大警务部署和执法办案开展现场督察,对警车和警用装备的管理使用情况开展督察;受理、核查人民群众涉警投诉;维护民警执法权益;组织、指导实施停止执行职务和禁闭等措施。

(二)指挥情报中心

负责协助领导指挥、处置重大紧急案(事)件和事故,协助领导组织、指挥重大警务活动;规划、指导全市公安情报信息工作,建立健全公安情报和处置工作机制, 开展公安情报信息搜集、综合分析研判;受理群众的电话报警、举报和投诉;指导全市公安指挥中心、11O接处警工作;指导、协调全市公安机关应急管理工作; 建设、管理警综、情报等技术系统。承担市110社会联动工作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三)交通巡逻警察支队

负责管理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指导、检查公安交警执法活动;组织、指导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秩序维护、事故处理、机动车管理、机动车驾驶员考试与发证 等工作;组织、指挥侦破重大交通肇事案件,协调、处理特大交通事故和突发事件;参与道路交通和道路交通安全设施的规划;承担市预防道路交通事故领导小组的 日常工作,负责对全市道路巡逻工作进行检查、指导。

(四)经济犯罪侦查支队

负责公安机关管辖的经济犯罪的侦查、预防工作。

(五)治安管理支队

依法维护治安秩序;掌握分析全市社会治安动态,研究拟订工作对策;组织、指导、协调侦办治安部门管辖的刑事案件和查处危害社会治安行为;指导、参与处置群 体性事件、重大治安案件和灾害事故;规划、实施全市公安派出所业务建设,指导治安保卫组织的治安防范工作;依法组织、指导、监督全市特种行业、公共场所、 危险物品、保安服务业、人口户籍、居民身份证、房屋出租等治安管理工作;指导、监督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重点建设工程和大型群众性活动的治安 保卫工作。承担市综治委流动人口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六)刑事侦查支队

负责掌握分析全市刑事犯罪动态,研究拟订工作对策;组织、指导全市刑事案件侦查、预防工作;直接侦办特大案件;组织、指导刑侦信息化、规范化建设和刑事基础业务建设。

(七)特警支队

参与处置暴力恐怖犯罪事件、严重暴力性犯罪案件和暴乱、骚乱事件;参与重大活动的安全保卫,承担重点部位加强性巡逻防控工作;承担市局机关处置突发性事件应急队伍的组织工作。

(八)禁毒支队

负责掌握全市毒品违法犯罪活动动态,研究拟订预防、打击对策;依法侦办毒品犯罪案件,缉捕毒品犯罪嫌疑人;开展毒品预防教育、禁吸戒毒、禁种铲毒、精神麻醉药品安全管理和易制毒化学品管制工作;承担市禁毒委员会办公室的日常具体事务。

(九)网络安全保卫支队

承担全市公共信息网络和国际互联网的安全保护工作,指导并组织实施全市信息网络安全监察等工作;依法查处计算机违法犯罪案件;对全市信息网络安全产品实行行业管理。

(十)监所管理支队

负责指导、检查全市看守所、拘留所、收容教育所、公安系统强制戒毒所等监所的管理和安全防范工作;调查处理监所责任事故和事件。负责留所服刑人员的减刑、 保外就医申报材料的初审及办理收教人员的延长、缩短收教期限和治安拘留人员的提前解除拘留的审批工作。负责管理市看守所、治安拘留所、收容教育所、强制戒 毒所等市属监管场所。

(十一)法制支队

负责规划、指导全市公安法制工作;组织开展公安法律法学研究和法制教育;指导、开展公安执法制度建设;组织、指导、监督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承担局机关规 范性文件的法律审核和强制措施的适用审核;依法指导、办理收容教养案件;依法指导、办理公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国家赔偿;参与重大疑难案件的研究,提供 法律咨询。

(十二)出入境管理支队

负责规划、管理全市公安出入境管理工作;指导、承办公民出国 (境)证件签发、国籍管理事务;指导管理来明的外国人、华侨、港澳台居民等境外人员入出境事务;查处违反出入境管理法律、法规行为;承办全市公安机关与各 国驻华使领馆照会及我国驻外使领馆联络处理涉及我市公民出入境权益等事务;办理全市公民因私出国(境)审批发照(证)工作和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办理工 作;承办三明籍居民在港澳台和港澳台居民在明身份核查工作;管理、监督因私出入境中介机构。

(十三)机关党委

负责局机关及直属单位的党群工作。

(十四)老干部工作处(电话:8962216

负责离退休干部工作。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 2016-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