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公安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三明市公安局 时间:2021-01-20 17:20

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特编制2020年度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并向社会公布。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我局门户网站(http://gaj.sm.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我单位联系:三明市公安局办公室。(地址:三明市梅列区新市北路899号,邮编:365000,电话:8237266,传真:8237266。)

一、总体情况

2020年,三明市公安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深刻学习领会《条例》精神以及《条例》实施的重要意义,根据《三明市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要求,全面把握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范围、内容、形式和程序,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的信息工作、电子政务工作相结合,明确有专门工作人员承办,责任到人,层层落实,保证了政府信息工作的正常开展。

(一)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一是拓展主动公开内容,回应群众关切。充分运用互联网门户网站和新媒体平台,扩大信息公开的受众面,及时、全面、准确地主动公开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政策法规、便民讯息、警情信息和预防犯罪提示等信息,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增强信息发布主动性、权威性和时效性。二是丰富公开载体,疏通公开渠道。继续完善报刊、广播、电视传统媒体和“三明公安公众服务网”信息公开主渠道的同时,做好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体信息公开发布工作。2020年各平台公开发布信息1729条,其中网站609条、微博241条、微信588条、报刊广播电视293条,举办2场新闻发布会和2场在线访谈。三是推动警民交流,提升智慧治理能力。充分发挥三明公安微博群、微信群、微信派出所和局长信箱等互动栏目的桥梁作用,创新运用“e三明”、 三明110微信举报违法犯罪平台等具有本地特色的网上公共服务平台,对群众投诉、咨询、举报等诉求信息的及时进行回应办理。形成全新警务“云生态”,将公安警务服务全面有效地参与到社会治理的各个环节,加强警民沟通,实现对公安执法的实时监督全年受理各类互动信件39685件,其中市局门户网站“局长信箱”285件、“e三明”12345平台诉求件5115件、受理群众举报线索33991条、电话类4件、微博类133件、微信类157件,均已全部按要求办理。

(二)加强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信息公开。一是加大简政放权力度。专门下发《三明市公安局关于调整市公安局权责清单的通知》,加强权责清单动态调整,调整后市公安局权责清单为517主项1234子项,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相关专栏对外公开公示,使权力更加透明公开二是推进财政信息公开。不断推进市局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了《2020年市公安局部门预算说明》《2019年市公安局部门决算说明》《2020年三明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部门预算说明》《2019年三明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部门决算说明》《2020年三明市公安局三钢分局部门预算说明》《2019年三明市公安局三钢分局部门决算说明》《2020年三明市公安局三化分局部门预算说明》和《2019年三明市公安局三化分局部门决算说明》,有效加强了财政资金管理,提高了财政资金绩效,进一步打造“阳光政府”的形象。三是推动公安网上政务服务公开。梳理“马上办”和“一次办”事项,形成“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143项,同时做好与省网上办事大厅相关数据对接,做到清单信息公开化、流程标准化。所有入驻行政服务中心事项基本在省网上办事大厅开通“四星级”,可以做到网上申报、网上预审、网上办理、网上反馈,同时与“e三明”APP对接,方便群众网上办事,在全市公安政务服务窗口推行“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邮寄办、智能办”等“五办工作法”,认真履行公安机关服务职能,坚持防控与履职“两手抓、两不误”,切实降低窗口单位人员密集场所病毒传播风险,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提升公安机关现代化治理能力和为民服务水平。全年,全市治安、交管、出入境部门通过“网上办、掌上办”办理业务657253笔,通过“预约办”办理业务197622笔,通过“邮寄办”办理业务131961万笔,通过“智能办”共办理业务1329笔。四是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年初制定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明确各警种部门的工作任务,将任务清单化,推进全市公安机关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化、常态化。全年组织开展双随机抽查6次、检查企业305家次,严格按照谁检查、谁录入的原则,在20个工作日内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对外公开随机检查结果,满足群众知情权。

(三)加强重大文件政策的解读回应。一是及时发布重要政策的解读。出台重要政策时,市局将文件和解读方案一并报批,将相关解读材料于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在政府网站和媒体发布。11月11日,市局和市工商联印发了《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合作机制》,文件第一时间在市政府门户网站“打好三大攻坚战”栏目发布,并做好相关政策解读、公布。二是部门负责人主动参与政策解读工作。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法规政策和重大措施,市局主要负责人通过参加新闻发布会、接受访谈等方式带头宣讲政策,传递权威信息。市局结合“6.26”国际禁毒日,召开2020年禁毒宣传新闻发布会和禁毒专题电视报道,副市长、市禁毒委员会主任王锡章作禁毒专题电视讲话,同时在法制日报、人民公安报、福建日报和福建电视台刊发、播放禁毒宣传新闻信息,营造全民禁毒和打响禁毒人民战争的良好舆论氛围;11月20日,市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涂忠阳做客新浪微博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交流突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弘扬社会正气”主题,以“键对键”的方式对网友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一一解答;1月16日上午,市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郭日建参加三明市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与广大市民在线交流,倾听群众心声,解答热点难点问题,重点介绍全市近年来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的主要情况,分析当前电信诈骗的形势和特点,列举了近年来我市高发、频发的诈骗类型,提出防范措施,并认真细致回答网民提出的防范诈骗问题。三是注重运用媒体和网站等渠道及时、全面、准确解读政策。充分发挥市政府门户网站、三明公安公众服务网、三明公安微博、三明警方微信、平安三明抖音等平台,加强对公安政策、信息、规范性文件以及“放管服”方面的权威政策信息的解读,有效地提高公众对相关政策的理解。逢重要大活动节点,全力做好“110”主题、春运安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知识产权宣传周、“6·26”国际禁毒日、网络安全宣传周、交通安全宣传日等主题宣传活动,为群众解读有关政策知识。四是做好疫情防控主题宣传和政策发布。疫情防控期间精心策划设计、拍摄、制作一套10幅的疫情防控科普海报,展示三明公安的良好形象,为全市公安民警以及市民群众提供工作生活和执勤防疫常识,海报创意新颖、画面精美、内容实用,推出后得到了公安部新闻宣传局的充分认可,深受广大基层民警和人民群众的喜爱。在市政府门户网站“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栏目发布了我市公安机关打击涉疫情违法犯罪工作情况,和上级公安机关保障复工复产、便民利企政策措施。同时,围绕疫情期间公安业务办理、进出城及车辆通行管制、群众生活求助等,结合公安机关职能,加强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及时发布治安管理、户籍业务办理、交通管理、出入境业务办理等权威信息8条,公开透明回应群众关切,增强群众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全年制作获取政府信息788条,其中主动公开603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其他179条信息因涉及国家秘密、警务工作秘密,或者属于机关内部事务信息等原因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十四、十六条之规定未予主动公开。全年召开新闻发布会、网站在线和微博访谈等4场次,市公安局网站访问量达22.99万余次,同时认真办理政府门户网站“公众留言”栏目、三明市行政审批服务网“群众信箱”转来的和省公安厅公众服务网及市人大常委会、市委政法委、市信访局交办的各类群众信访事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警务信息603条,主要涉及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治安情况,公共管理的道路交通、治安、户政、出入境等管理措施,法律法规、警务动态、警方提示及便民服务信息等方面内容。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5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0条;规划计划类信息2条。

(三)公开形式

1.互联网

主要通过三明市政府门户网站、省公安厅公众服务网、三明公安公众服务网、三明公安官方微博、三明警方微信、平安三明抖音等载体公开政府信息。市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下设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目录、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意见箱等子栏目,市民通过子栏目可以查阅本单位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2.公共查阅点

主要有市政府固定政府信息查阅点及市图书馆、市档案馆。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和政策解读数量情况。全年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三明公安公众服务网政策解读专栏,以及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发布全市公安机关服务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6.26”国际禁毒日,以及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情况等方面的权威政策解读信息4条,有效地提高公众对相关政策的理解。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不折不扣落实上级公安机关关于简政放权的各项工作要求,坚持将让群众满意、群众便利的“放管服”改革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依托福建公众服务网、网上办事大厅,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认真落实省、市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总体工作部署,把推进信用体系建设与公安工作紧密结合,积极配合推进“诚信三明”建设。严格落实“双公示”制度,坚持每周报送“双公示”信息,并在“信用中国”平台进行公示。全年推送行政许可信息383条、行政处罚信息1199条。大力开展诚信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在全市大力开展电信网络诈骗、互联网虚假信息、造谣传谣、假药问题等“19个领域”诚信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加大对失信行为的打击力度,不断优化我市良好的诚信环境和治安环境。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0

10

1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本年度本局共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6件,受理方式为网络申请,申请事项涉及案件资料等信息。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对受理的2件涉及案件资料的依申请公开信息,因2份信息分别属于梅列公安分局和永安市公安局,不属于本行政机关负责公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三十六条规定,根据不同情况,均给予及时答复,并告知申请人获取该政府信息的方式和途径,以及负责公开该行政机关的名称和联系方式;对受理的另外4件申请公开内容不明确,且无法联系申请人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三十条规定,网络答复申请人,要求补正申请事项和理由。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哪些方面内容及不予公开的原因。本年度本局无涉及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

 0

 0

0 

0 

 0

 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0 

 0

 0

0 

0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4

0 

 0

 0

0 

0 

4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6

 0

0 

 0

0 

0 

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20年我单位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总体来看,运行状况较好。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0年度,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三明市公安局

2021年1月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