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中沙派出所四项措施抓好“减量控大”工作
来源:三明市公安局 时间:2021-02-02 16:40
 

    2020年,宁化县公安局中沙派出所认真履职,积极作为,通过强化执法观念改变、突出交通安全宣传、严查显见交通违章、排查消除安全隐患四项措施,认真落实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要求,圆满完成交通管理工作任务,辖区未发生致人死亡的交通事故,实现了路畅通、秩序好、事故少的目标。
    一是强化执法观念改变。改变以往认为交通管理就是简单的开罚单、得罪人的工作,更注重强调交通管理服务属性。认识到,抓好交通管理不仅仅局限于抓违章、开罚单这类得罪人的工作,在执法过程中更加注重对当事人进行交通法规知识的宣传,让群众认识到不遵守交通规则,一旦发生交通事故,不仅危及到自身的生命安全,更是危及到他人的生命安全,同时严重影响到家人和他人的生活;另一方面,加大对违反交通违法行为处罚力度,让当事人对违法行为加深印象,自觉养成遵守交通规则的习惯,明白克服不良交通习惯其实是在保护他的生命安全和他人的生命安全,这其实也是在为当事人和行人、其他驾驶人服务。基于执法观念的转变,一年来,中沙派出所在交通执法中更加理性和文明,赢得了当事人的理解和支持,群众也更加配合派出所的执法工作,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得到普遍增强。
    二是突出交通安全宣传。中沙派出所认真梳理研究近年来辖区重大交通事故发生特点和辖区路况情况,将2020年交通管理工作重点瞄准重型货车和轻便摩托车,特别加强过路江西籍驾驶员交通安全管理。通过分发致驾驶员的提示信,将辖区道路路小、弯多、坡陡和车多的特点告知每一位交通参与者,要求各类驾驶员在辖区30公里长的省道线务必小心低度速行驶、注意车况路况。一年来,中沙派出所通过强化交通安全宣传,在巡逻、纠违时给过往的驾驶员发放提示信1200余份,并让驾驶员相互传阅,有效扩大宣传面和宣传效果,因大货车引发的交通事故同比减少了40%
    三是严查显见交通违章。进一步增加路面查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频率,充分利用好治安管理空余时间,强化路面巡逻和管控,平均每周上路查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不少于3次,每次上路时间不少于3小时,每周巡逻不少于5次,提高了路面的见警率,提升了群众遵守交通规则意识。进一步严厉打击各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对一些显见的严重违法行为,采取零容忍的态度予以严厉处罚。一年来,查处2起醉驾(2人均已起诉并被判处刑罚)、酒驾15起,强制报废3辆运货车辆,拘留无证驾驶1人,查处其他严重交通违法行为1700余起。通过严厉处罚,有效震慑严重违法交通行为,倒逼驾驶人遵定交通规则,提高交通安全意识。
    四是排查消除安全隐患。中沙、河龙两乡省道线长30公里,省道车多、路小、弯多、坡陡,极易发生交通事故,两乡21个行政村的道路也具有路小弯多的特点。针对辖区道路状况,中沙派出所多次组织研究分析辖区道路的特点及减少交通事故的应对措施,分层次采取多种方式来应对辖区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一是全力摸排省道、县道上存在的隐患,对于较大以上的隐患及时上报县局交警大队和县公路局,对于小隐患和村道上的安全隐患,及时上报乡党委政府同时告知村委会,并催促乡党委政府及时采取措施消除隐患;二是增加易发多发事故路段的交通执法频率,通过增加执法频率,提醒驾驶人遵守交通法律法规;三是提示驾驶人养成好的驾驶习惯,良好的驾驶习惯是减少交通事故的有效手段,针对因辖区车多、路况复杂情况,更加注重对违法占道行驶、弯道超车、超速驾驶以及夜间交汇车违规使用远光灯等问题纠违力度,促使驾驶人逐步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