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公安局“双警”家庭荣获2020年抗疫最美家
来源:大田县公安局 时间:2020-10-15 17:38
 
 

   今年5月、7月,省妇联和省卫健委、省总工会分别授予大田县公安局双警家庭陈君宋建芬为“2020年抗疫最美家庭”、“2020年最美职工家庭”称号。
   陈君,男,1984年9月出生,汉族,大田县人,本科文化,中共党员,2006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大田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副大队长、三级警长。妻子宋建芬,1986年8月出生,汉族,安徽省利辛县人,本科文化,2010年5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大田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四级警长。
  这是一户同舟共济、并肩作战,为守护人民平安共赴抗疫一线的双警家庭。丈夫陈君是一名刑警,长期致力于一线刑事打击防范,抗疫前线上,他以打击涉疫网络诈骗犯罪和防范涉诈人员境外回流疫情输入为着力点,始终奋战在抗疫一线;妻子宋建芬是一名交警,她凭借车辆轨迹分析工作的丰富经验和对大数据平台的熟练运用能力,被县防疫指挥部抽调至疫情防控数据核查专班,实时负责疫区返乡人员、车辆的信息核查,始终坚守在抗疫一线。
  作为一名反诈刑警,陈君同志深知涉疫网络诈骗犯罪危害严重,在境外从事网络诈骗的嫌疑人员隐匿回乡还可能导致输入性疫情加剧。他积极组织开展涉疫网络诈骗防范宣传和涉诈人员回流跟踪管控工作,先后组织撰写新媒体宣传防范信息43条、发送防骗短信20万余条次、拍摄专题防骗宣传片5部,组织各单位悬挂防疫防骗横幅标语LED走字500余处、签订重点人员及家属反诈承诺书5000余份、排查可疑人员2800余名。陈君同志作为一线打击电信诈骗专业队伍领头羊,全力组织开展涉疫诈骗案件的侦破工作,先后侦破一批辖区网络虚假贩卖口罩、体温枪诈骗案件,同时带破外地案件数十起,抓获犯罪嫌疑人十余名,挽回群众损失超百万元。3月中旬,陈君同志主动请缨,带队深入龙岩市新罗区某山林深处,冒着春寒夜雨,通过五天六夜的不懈努力,成功打掉这一电信诈骗团伙,抓获团伙成员十余人,有效震慑了犯罪分子。
  作为一名交通警察,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宋建芬同志主动申请去到路面疫情防控一线,对进入辖区的车辆人员进行检查登记,她充分发挥女性耐心、细腻的柔性执法优势,在做好春运交通安全管理、宣传的同时,协助卫健部门做好检测筛查、劝返劝阻、强制隔离等工作。同时,她还是县疫情防控数据核查专班成员,承担着疫区往来车辆及人员的信息核查工作。每天进出辖区的车辆,有多少去过敏感重点地区?车上的是谁?现在在哪?他们是否存在疫情传染隐患?这些都需要宋建芬从上级推送的海量数据里,进一步分析研判出有效信息。她与时间赛跑,与疫情赛跑,在接到上级指令后,第一时间筛查车辆轨迹、完善车载人员信息。疫情以来,她共有效核查上级推送与自主排查车辆数据千余条,为疫情防控明确监管对象以及上级决策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各行各业复工复产以后,交警大队窗口工作也有序开展。宋建芬同志作为车驾管工作窗口服务民警,为了确保疫情防控过渡期间窗口服务能够满足群众需求,她积极思考,将日常工作、便民工作和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相结合,通过网上自助办理、电话预约、错时办理等工作法,在努力提高自身工作效率的同时,最大限度缩短群众办事办证时间,避免人员聚集。此外,还安排专人值班值守,对因特别紧急事项需要办事的群众给予特事特办。她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受到了广大办事群众的一致好评。
  作为双警家庭,夫妻多年来在每个重点时节都奋战在各自的岗位上,二人既是夫妻,也同为战友,聚少离多,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