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日报:永安公安铁骑:守护平安的“荧光绿”
来源:三明市公安局 时间:2023-03-08 15:09

无论严寒酷暑,无论黑夜白昼,在永安的大街小巷,经常可以看到一抹抹鲜艳的荧光绿。他们身着醒目庄严的骑巡服,佩戴锃亮的骑巡装备,穿梭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他们无惧风雨,撑稳安全伞,守护孩子的明天;他们默默坚守,竭尽所能保障群众通行安全。他们陪着永安人民一路前行,把爱与奉献注入平安永安幸福的里程,他们就是永安公安铁骑。

去年正值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为主动顺应城市治安环境发展新形势、社会治理新要求和群众安全出行新期待,落实快速反应“135”机制,永安市公安局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瞄准动态化信息化条件下的道路交通管控和社会治安防控新要求,组建起一支“奉献、专业、爱民”的动态巡逻的铁骑队。这支队伍目前共有21名男队员,6名女队员,除两名队长是民警外,其余均为辅警,平均年龄25岁。2022年9月份勤务模式启动后,21名男队员分三班运转,6队员名女队员实行“5+2”勤务,备勤及休息组队员参加训练。

勤训练  树形象

铸就靓丽“风景线”

交警是一座城市的名片,作为颜值担当的公安铁骑,更要注重队员姿态养成,准确做好每一个队列、指挥动作,娴熟地掌握驾驶技能,全面提升自己的工作状态。永安公安铁骑迎来群众艳羡的目光背后是日复一日的艰苦训练。 

“我们最早从去年7月份开始训练,那时天气最热的时候,穿着这身衣服,不用一个小时,里面就湿透了,队员们都是闷出一身痱子。”铁骑队教练张启升介绍,最初由专业教练培训完第一批学员后,作为退伍兵及曾经的机车爱好者的他因技能掌握又快又好当选为铁骑教练。在接下来的训练中,他依据局党委规划,根据队员的情况,递进式优化训练方案,针对性开展紧急避让、快速起停、绕桩行走、单手控车、窄路直行、千鸟平衡、队列训练等驾驶等科目……如今正在着重训练站姿及交通指挥手势。“训练对男队员来说尚不简单,更不要说女队员了。机车重大400多斤,对于瘦弱得女队员来说确实是个挑战,扶车就训练了几天。”

“姐姐,你们真酷!给你们点赞!”2月17日,永安公安铁骑走进   小学,给孩子们上了一节生动的交通安全课,临走时,一位小男孩跑过来朝铁骑队员罗佳妮说道。罗佳妮微笑着和他挥手道别,转过身时回想起训练的苦却五味杂陈。罗佳妮是去年10月刚入警队的新警,被分配到铁骑队后,开始学骑摩托车,考证,再接受重型机车驾驶训练。从无法将车扶起,起步双脚不能撑地,到骑行后不稳,再到8字绕桩时一次又一次摔倒,体型瘦弱地她经受了多次眼泪打转再继续站起来训练的苦楚。比她早几个月开始训练的女铁骑姐姐们安慰道:“没事,多摔几次就不摔了!我们都是这么过来的。”尽管摔到全身多出淤青,罗佳妮从不轻言放弃,总是以最好的形象投入工作,对于别人的赞美,她也发自内心地对自己说:“铁骑的确挺酷的!”

正是有队员们日复一日艰苦训练,才有了他们如今‘高大上’的形象。“元宵节民俗踩节活动铁骑三角队列开道,感觉特别气派!”群众陈先生说道。

“铁骑这个荧光绿的服装帅气醒目,站路口指挥交通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啊!有他们的守护我们更安心”一位接孩子放学的家长如是说道。”“能够得到群众的认可,训练再苦都值得。”女铁骑队员陈倩说道。

强巡逻 排隐患

打造快反“轻骑兵”

铁骑队伍作为永安市公安机关快速反应的应急处突和一警多能的管控力量,职能包括接处警、应急处突、治安巡防、交通管理、服务群众的“五大职能”,具有“统一指挥、规范管理、一警多能、快速反应”的铁骑特色,真正实现路面勤务由静到动、动静结合的转变,不仅加大了街面的见警率,提升了出警效率,更提高了管事率。

每天早上七点二十,铁骑队员准时在交警大队集合。铁骑队队长曹利国确保所有队员明确自己的岗位,并交待岗点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及如何处置后,队员们便奔赴自己的岗位,从七点四十开始站好护学岗及交通早高峰。

“每天上、放学4个时间段,铁骑负责永安市区7所学校周边交通疏导,采取高峰站点、平峰巡逻模式,执行校园‘护学岗’勤务机制,弥补平峰期校园周边警力空白。”曹利国介绍,高峰岗后,男铁骑队员配合路面执勤民警参与纠违、查车、布控等工作,及时发现、处置各类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其中两位铁骑队员分管南北片区,对轻微交通事故进行快处。“以往不少市民遇轻微交通事故,担心影响事故责任认定,将车子停在路中间不走,堵塞交通。如今我们铁骑队员用最快的速度赶至现场,指导车主拍照取证后尽快将车移至路边进行后续理赔处理,及时疏导堵塞源头,快速、有效地保障道路交通的畅顺有序。”曹利国介绍,若是遇上较大的违法犯罪现场,铁骑队员则能够第一时间制止或者保护现场,等待民警到达现场后做好现场移交。

“你们是不是50几台车?感觉满街都是铁骑。”曾经有人这样问道,“实际上我们只有24台,但因为合理排班,保持‘人停车不停’的运转模式,自铁骑队成立以来,我们巡逻总里程达15万公里,事故快处450余起,处置各类违法行为  起。”曹利国介绍道。

看到有人私自烧秸秆,他们及时制止防止火灾;看到路面有障碍,他们及时清理保障道路畅通;看到浓烟冒出,他们立即赶往现场,协助消防人员及时灭火……每一次意外突发都能看到铁骑及时赶到,每一处拥堵路段都能看到他们辛劳的背影。

动真心 勇担当

架起为民“连心桥”

在许多市民眼中,铁骑不仅是风景线,同时也是群众的“守护神”。“出道”半年多,铁骑在路面帮扶受困群众、救萌娃于危急、安抚受惊小学生、护送弱势群体过马路。点点温情,滴滴暖心,永安铁骑用实际行动践行“服务市民、守护平安”的使命,在群众需要帮助时能够第一时间来到身边,守护着群众的安全,“荧光绿”在永安这个小城的无数的温暖瞬间被定格。

2月6日,南门广场北路口机动车道绿灯亮起前2秒,一名一岁多的小孩闯进道路,铁骑队员快速奔跑过去,在车流涌入车道之前顺利将孩子抱起。去年国庆节,一女士带孩子出门玩途中助力车没油顶着烈日在路边推行,铁骑主动上前询问情况并为她推至加油站加油。去年9月16日,一名小学生在放学途中未观察路面情况,与行驶中的电动车发生刮擦致使车主摔倒后受惊大哭,铁骑队员买来饮料和蛋糕安抚并为其联系父母前来接应…… 铁骑队成立以来,共为市民服务2500余次。

帮助他人已经内化为每一个铁骑队员的自觉动作。“铁骑这份工作带给我的成就感不是做好事后得到别人的赞美,而是碰到危急情况我能够第一时间冲上去的那一刻。只要我能够帮上忙,我便觉得自己是有价值的。”铁骑队员李荣浩说道。“我们平时扶老人过马路都是很平常的事,有些市民将我们的行为拍下发朋友圈,获得别人的点赞。这让我更加让我感受到这份工作的责任。”铁骑队员邱茂泉介绍,巡逻经过龙岭路口时,碰到一位初中生每次都会跟他敬礼,他的荣誉感也由然而升,“做好自己,并在孩子心中埋下一颗正义的种子,我们社会也会越来越好。”

在交通安全宣传方面,女铁骑队员发挥特有的亲和力,进学校、社区、企业开展交通文明宣传、并再路面劝导轻微交通违法。“这些女铁骑很温柔,我上次没戴头盔,她们一提醒我就戴上了,谁能拒绝善意的劝告呢!”市民王先生说道。与此同时,铁骑队员还结合本地交通情况拍摄宣传视频,在本地自媒体播放,将交通安全的种子播种到每一个市民心中。

“永安公安铁骑队的成立既是形势所需,又是群众所盼,标志着永安市社会面巡防管控工作进入了新起点。下一步,永安公安铁骑将充分发挥铁骑队‘最快双脚’的作用,既管好交通,又管好治安,在提升城市形象、做好交通安全宣传的同时当好群众身边的平安卫士,为广大群众平安出行创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推动城区社会面安全防控加码升级。”永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林希宁说道。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