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福建:三明:全力护航开学季交通安全
来源:三明市公安局 时间:2023-02-10 10:19

连日来,三明市公安机关靠前一步、提前部署,全面加强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秩序维护、强化校园周边巡逻防控,深入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展安全宣传教育,站好新学期“护学岗”,守好新一年返校路,为广大师生及家长送上了一份“平安开学礼”。

“交通安全从我做起,安全出行从小做起。”2月6日,大田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张和栋到辖区学校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上好开学“第一课”。建宁、泰宁、三元、沙县等地交警部门纷纷组织民警深入辖区学校,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为广大师生送上一堂“交通安全知识课”。

全市交警部门还在开学前对全市22辆校车进行了车况安全检查,并提醒校车驾驶人坚决杜绝酒驾醉驾、疲劳驾驶、超员超速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开学第一天,三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的民警们就忙活开了,在三元城区各校门口站起了护学岗。“一开学,就看到很多交警戴着红袖标为孩子们站起了护学岗,我们当父母的也安心多了。”2月6日,一位孩子家长对护学岗民警认真负责表示感谢。开学期间,全市公安机关共出动1946名民辅警、摩托铁骑45组,下沉11个县市区做好923所中小学、幼儿园的护学工作,有效维护开学秩序,最大限度增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未雨绸缪抓安全,警校携手护平安。开学前夕,全市公安治安部门对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开展了一次全面、细致的安全大检查,对安防设施、专职保安配备、“一键报警”装置、视频监控等进行逐项检查,存在安全隐患的,及时督促学校整改到位,向相关部门发出公安提示函34份,指导学校采取防范措施。属地派出所社区民警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深入排查涉校涉生维稳风险、矛盾纠纷,及时落实化解防控措施,防止因矛盾激化影响校园稳定。同时,全市公安机关还充分发挥公安民警担任学校法治副校长的作用,组织民警到校组织开展法制讲座,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专题教育。

“打开警棍要迅速,以手腕力向斜方甩出……”民警对校园保安所使用的警棍、盾牌、钢叉等安防器材的操作技能进行了培训,并组织实战演练,进一步规范了校园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流程,全力为师生筑牢校园安全屏障。

全市公安巡特警部门针对上放学时段,常态化运行巡特警武装巡逻车组主动向校园周边倾斜,围绕校园落实“1、3、5”分钟快反执勤,强化校园周边社会面管控,在周边主干道和重要路口组织“高峰勤务”,形成“以面保点”的联动态势,打造多维护学安全屏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