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法治报:民俗踩街年味浓 平安守护暖人心
来源:三明市公安局 时间:2023-02-09 10:10

安贞旌鼓、曹远舞龙、燕东腰鼓、青水鱼灯、罗坊梦江龙……2月3日晚上7时30分,永安市民俗踩街闹元宵活动热闹开场,现场近10万前来观看的市民大饱眼福。

一切的人间烟火、平安喜乐,背后都有人默默地守护。

在接到元宵节安保的通知后,永安市公安局高度重视,治安大队、交警大队提前派出警力,对活动场地、表演队伍途经路段开展实地检查,并根据踩街活动的安排,从警力部署、交通管制、安保措施等方面制定详细计划,共投入精干警力500余人次,全力维护治安秩序和交通秩序,保障元宵节活动顺利进行。

亮着警灯的骑警投入到路面安保任务中,在活动开始前20分钟,帅气的骑警和警用机动车先后沿着表演队伍即将走过的道路“报信”,提醒道路两边的市民注意安全。活动开始后,现场管控的民警则用身体筑起警戒保护墙,来回喊话,维护现场秩序。

当日21时许,机动组的民警陈荣昊、万毅在荣康路段执勤过程中发现一个小男孩被拥挤的人群推着向前,脸色苍白。陈荣昊、万毅立即跨到人群中,疏散周边群众。没想到人群刚散开,疑似缺氧的小男孩身体一软晕倒在地,陈荣昊立即抱起小男孩转移至空旷地带对其采取急救措施,并联系指挥中心与附近的机动组民警帮助小男孩寻找家人。大约5分钟后,小男孩逐渐苏醒,在问明家属情况后,民警第一时间联系上了小男孩家人,帮助其回到父母身边。

“我们能扶老携幼、自由自在在这里看灯、游玩,没有拥挤和混乱,得感谢背后那些辛苦付出的民警们。”活动现场,市民李先生激动地说。

活动现场灯火璀璨,市民欢声笑语一片祥和,而对于现场执行安保任务的每个民警、辅警来说,看着逐渐涌动的人群,大家精神高度紧张。“第四表演点入口人流增多,要开启人流分段管控,各部门注意转移协助。”随着对讲机的通知传达到位,现场警戒的百余名民警、辅警、志愿者按照“提前部署”的计划,对人流进行管控。

“为了确保安保活动现场万无一失,我们在派出多警种发挥力量的同时,联合其他部门的志愿者,分成小组,包段负责,责任到岗,第一时间密切关注现场情况,听从指挥,做好安保。”永安市公安局警察公共关系科科长贾晓刚介绍,今年永安街头热闹的民俗踩街活动让元宵节重新恢复烟火气,看着来往的人群和璀璨的花灯山城的幸福年味又回来了,作为一线安保的重要力量,永安市公安局准备了各种应急预案应对现场的突发情况,全力保障元宵活动的平安有序。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