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公安报:一位耄耋老人的归乡梦
来源:三明市公安局 时间:2022-06-13 16:46

  

  在养父遗留下的铁桶箱底夹层中,78岁的老人林清河找到了一张1946年的“卖身契约”。契约上写道:“有养男子年二岁,名叫婴仔,今因无力抚养,愿将此子出卖,外托媒引就林彬生夫妻承买,并面言议身价国币(中华民国35年)二十四万元……此子一卖,断根不敢再别生枝节……立此愿,出卖人:林自成。”

  契约中的“婴仔”是谁?“林自成”又是谁?他们之间形成什么关系?

  今年5月,林清河在福建省永安市公安局燕南派出所的帮助下,弄清了“婴仔”的身世疑团,圆了自己76年的团圆梦。

  “我是谁?我从哪里来?”

  林清河于2岁时被养父林彬生收养。虽然养父母对他关爱有加,但是在他心底始终有一个身世疑团。

  “在我很小的时候,好几次邻居们正在聊天热议着什么,看到我走来,他们就立刻停止了,当时我就觉得有些疑惑,他们肯定有什么事瞒着我。”随着年龄的增长,林清河听到的关于自己身世的信息也就越来越多。

  “我也曾几次向养父问起自己的身世,无奈他守口如瓶,不肯吐露半字。”林清河说,养父母对他视同己出、百般疼爱。懂事又孝顺的他,后来也就不愿向养父母询问了,怕伤了养父母的心。

  成年后的林清河婚后陆续有了两个女儿、一个儿子。如今,他退休多年,已是儿孙满堂了。但每当夜深人静时,他就会想:“我是谁?哪里人?我的生父母又在哪里?”这无解的谜团带着无尽的困惑和烦恼让他经常辗转反侧、寝食不安。

  “叶落归根,人老思乡。养父母去世后,寻亲问祖的欲望就更加强烈。”林清河说,刚开始,他以为自己与养父一起来自惠安,便在惠安周边寻找。随后,他也通过公安机关进行查找,但都无果。直到林清河翻出那张“卖身契约”后,才推断“婴仔”应该是南安一带,便在南安一带的林姓家族“自”字辈里寻找。

  民警热心“追踪”

  2021年12月10日,林清河的儿子来到燕南派出所寻求帮助,于是,所长刘叶波与南安公安机关取得联系,在南安的码头,梅山、诗山、石井等乡镇的林姓家族中有“自”字辈的多个村子查找“林自成”,但查无此人。

  面对老人的期盼,刘叶波又扩大了寻找范围。多地寻找无果之后,刘叶波通过公安机关户籍系统,在全省95岁至150岁的人员中寻找“林自成”。这一查,果真查到了7个名叫“林自成”的老人。然而,经仔细询问后,7人都不是民警要找的老人。

  即便困难重重,燕南派出所没有停止寻找的脚步。直至在一次对被拐儿童的调查寻找工作中,“DNA”的应用启发了刘叶波。4月10日,刘叶波通知林清河到派出所采血比对。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一比对还就真有了结果,第二天就与平和县的“林某松”比对上了。

  一开始,林某松的家人矢口否认,刘叶波又联系当地警方介入帮助。林某松是一个大家族,有兄弟姐妹7人,经过短暂的冷静和谨慎交谈后,林某松的哥哥说,曾经听家人说过,当时有一女婴因与家人的“八字”不合被送出。“当时抱养的是邻村的一名潮州人,但后来父母后悔了,再去找寻时,潮州人却搬家了。”后来,经过当地警方的求证和林某松堂叔的回忆,证实曾有这么回事。至于送出去的是“女儿”的说法,在当时那个年代,村里有个风俗,就是出于要“面子”而为。

  “婴仔”就是林清河的真相大白后,“林自成”这一关联人物又是谁呢?“据推断,‘婴仔’被潮州人抱养后,可能实施了多次‘出卖’,最后才经‘林自成’手将林清河卖掉。”刘叶波介绍。

  76年后,他认祖归宗

  “我终于找到家了!”5月3日,对于林清河老人和他的子女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时隔76年后,在永安市、平和县两地警方的帮助下,今年78岁的林清河回到老家,与家人相认,场面令人动容。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正是出于骨肉血亲的执念,身处平和、永安两地的亲人,在分隔76年后,最终在这个夏天团圆了。

  “还是襁褓中的我几经易手,最终在养父家中长大。如今,我做梦都想不到能在有生之年与兄弟姐妹们相见,并完成亲人团圆、认祖归宗这一生中最大的夙愿。”林清河满脸的笑容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能帮助他在有生之年见到自己的亲人,这5个多月的努力终于没有白费。”刘叶波感慨道。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