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日报:小网格撬动大治理
来源:三明市公安局 时间:2022-06-11 16:36

  

  今年以来,三明市公安局徐碧派出所围绕“大抓基层、大抓基础”导向,以深化“警格+网格”融合运行为载体,强化“两队一室”指挥调度和“一标三实”基础支撑,下沉警力,推动派出所社区民警专职化转型,叠加“网格化+脚底板+大数据”优势,做实群防群治防控支点,全力推动“无疫小区”“无诈小区”“平安小区”建设.提升社区警务工作服务管理水平,助力“平安托底”目标实现,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双网融合——打造治理“新矩阵”

  走进徐碧所派出所综合指挥室,一幅巨大的辖区治安要素图分外醒目,图上以红、黄、绿三色直观清晰地显示出不同区域内的治安概况。

  这是徐碧派出所综合指挥室根据融合网格月发案情况,制定的治安防范三色预警管理机制图。“绿色为放心级、黄色为关注级、红色为风险级”,依据不同级别实施分类管治,这些都是我们综合指挥室通过“一心两线”工作机制打造的工作闭环动态研判的。徐碧派出所所长黄飞介绍。

  徐碧派出所地处市区北大门,辖区范围大,共有8个居委会、4个行政村、2个自然村、1个商务区。业态丰富,流动人口多,治安形势复杂。

  如何优化配置警力,提升工作效率?

  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原则,徐碧派出所创新治安管理模式,以“一标三实”工作为基础,深化“社区网格”与“警务网格”融合,实现了从街道社区至小区楼栋的“一张网”全覆盖,打造平安治理“新矩阵”。

  融合网格共分四级,黄飞介绍,一级网格由徐碧派出所与徐碧街道共建,下设9个二级网格,这些网格以村居为基本单位,以党建引领建立联合党组织,派出所调整警力配置,创设专职社区民警,将警力下沉至村居委会驻点办公,打响“专职牌”,做实基层社区警务工作,零距离服务人民群众;统筹协调支援民警、社区干部、业委会成员、物业管家保安等联防联控力量,增强各成员单位交流互动,为56个三级网络蓄力赋能;充分发挥社会群防群控优势,招募保洁员、快递员、抄表员、个体工商户、楼栋长等一线人员加入网格员队伍,夯实321个四级网格基层基础。

  同时,依托融合网格,徐碧派出所不断优化管理制度,试行轮值网格值班长制度,细化工作方案,落实一天一日志,一周一例会、一月一巡查工作机制,推动社区警务治理效能提档升级。

  服务为民——织牢织密“平安网”

  “过去‘下社区’,如今‘在社区’,服务范围小了,肩上的责任却更重了。”从今年4月8日起,玖珑社区专职民警张昊的工作地点就从派出所“搬”到了社区。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社区专职民警的身影。

  成为全市首批专职社区民警后,张昊80%的时间都泡在社区里。做好实有人口管理、组织安全防范、维护治安秩序,同时,他还要及时掌握社情民意,做好群众服务工作。

  在辖区例行走访中,张昊接到碧桂园花园里小区业主代表反映,近期常有施工车辆在小区内部道路出入,给居民出行造成安全隐患,希望能帮助协调处理。

  张昊立即将业主诉求向上报送,与派出所负责同志一同实地查勘施工车辆行驶轨迹、走访施工单位了解情况。并召集涉事单位人员,到小区召开现场办公会,协商解决方案。经调解,施工单位表示,将新修一条施工便道,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没想到短短一个月时间,施工便道便开建了。”家住花园里小区的林璟女士为社区专职民警为民解忧的高效服务点赞。

  白天,社区专职民警带队走访网格内各治安要素;晚上,群防群治力量接力在网格内持续巡逻。

  将工作状态调整至“移动服务“模式,变“坐等服务”为“上门服务”,社区专职民警用"脚底板工作法”,筑牢社会治理基层底座。

  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难在格中解,依托融合网格,徐碧派出所正在搭建小事不出格、大事不出网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畅通群众问题反馈渠道,拓展智慧服务场景。徐碧派出所升级所内“一站式便民二维码”,新增实有人口线上登记、涉疫反映、违法犯罪举报等模块,制作便民二维码展板,并在村居社区办事点张挂,结合“掌上徐碧”APP平台、“微信派出所”, 打造24小时不打烊的线上警务室,及时解决人民群众诉求。

  工作干得好不好,数据说了算。为了提高专职社区民警的辖区管防水平,徐碧派出所还出台了社区民警专职化工作清单和考评规则,以“一标三实”工作为基础,将社区民警重点任务、警务运行、融合工作等内容纳入考核指标,将民警对辖区治安要素熟悉度,群众对民警的知晓率等项目,实行分类计分管理。量化考核制度激发了社区专职民警干事在基层、舞台在社区的工作热情。

  精管细治——携手共建“幸福家”

  今年3月,四级网格员小陈发现,楼栋中有一户邻居家常有陌生人出入,且经常乱丢大量饭盒、饮料罐等生活垃圾,行为反常。小陈通过网格平台举报疑似违法犯罪线索,协助警方成功打掉一个涉诈窝点。

  依托四级网格搭建的“神经末梢,徐碧派出所发挥四级网格微信群的优势,实现了对辖区民情、信息、数据的多渠道全面高效快速收集汇总,为消除辖区安全隐患,提供了可靠信息保障,治安防控线越筑越牢。黄飞说:“社会治安形势分析研判更加精准,重点区域和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更为高效。”

  “您好,请问您家最近有人从外面回来了么?是从哪里回来的?去了哪些地方?”在徐碧辖区各网格内,四级网格员们活跃在一个个看不见的网格内,逐门逐户地进行着地毯式排查。

  收集信息,建立台账,精准排查,做好涉疫风险人员管控,坚决阻断疫情输入蔓延。今年以来,四级网格新增掌握流入徐碧街道人口1万多名,及时从中发现涉疫密接、次密接人员400余名,有效防范了疫情输入风险。

  从源头预防震慑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徐碧派出所精准施策,发挥三级网格各成员单位联防联控力量,通过“居民夜谈会”、便民讲座、防诈宣传等主题活动,挤压违法犯罪空间。

  一年来,紧盯防范新型电信网络诈骗等民生重点工作,民警与网格员组成的流动反诈宣传队走街串巷、进家入户开展宣传1368次,徐碧辖区电信诈骗类案件高发多发态势得到有效控制,发案率和财产损失持续“双下降",反诈工作赢得了辖区居民的广泛好评。

  在各级网格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辖区基层治理效能有效提升。徐碧派出所辖区接报警情同比下降18.9%,始终保持八类暴力案件“零发生”,“平安托底”工作成效初步显现,群众满意度和社会支持率持续提升。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