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法治报:护航二十大,新警培训模式改革,助力迈好从警第一步
来源:三明市公安局 时间:2022-06-10 16:29

  

  带着对警察职业的向往,带着从小扎根于心中的英雄梦,又一批优秀青年背上行囊,正式奔赴公安岗位,迈开从警第一步。

  为进一步提高新录用民警教育训练质量,2021年7月,三明市公安局制定了《新录用民警培训管理办法》,并根据训练要求和结合实际不断升级,通过改革新警培训模式,缩短公安专业类新警理论学习时间,延长非公安专业类新警培训时间,为其定制“成长套餐”,科学化制定新警培育周期,加快新警成长步伐,推动新警向专业化、全能化方向分流发展,有力促进了队伍整体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提升。

  锤炼过硬作风 为新警成长“铺路子”

  培训生活对新警来说是系好公安生涯“第一粒扣子”的关键阶段,是一次人生的历练和蜕变,对于实现角色转换、成长为一名合格的人民警察至关重要,依托新警培训模式改革,三明公安不断完善新警成长培育机制,为新警点亮“心灯”,指引着他们走好从警路。

  “要结合所学所练,主动思考深度融入实习环境,体会基层警务工作的艰辛不易,磨炼意志品质,快速探索和掌握工作技能和素质。”5月5日,在三明市公安局第32期(非公安类)新警班岗前实习座谈会上,三明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江长青说。

  新招录的民警为三明公安注入了新的血液,带来了新的活力,孕育了新的希望。为了帮助他们尽快融入公安队伍,引导其做好角色转换、明确自身定位,三明公安坚持政治教育、党建引领,以训练基地党建一体化为抓手,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训练基地每周从新警班中评选1名训练之星,获得训练之星的新警要在基地每周举行的升旗仪式上发表感言,进一步筑牢思想根基,激发成长的内生动力。

  “作为地方招录的新警,初到培训班业务不熟、环境陌生,但通过一系列的思想学习以及教官谈心谈话,不仅从思想上让我消除疑虑,也有了归属感和认同感,更像明灯一样指引我走好从警第一步!”新警吴慧敏说。

  制定“成长套餐” 为新警成长“打底子”

  “射手立姿装子弹,准备射击!”天气尚好,阳光正暖,在三明市人民警察训练学校的操场上,经过半年警校培训后的新警们手握钢枪,英姿飒爽。他们即将走上为期半年的实习岗位,在过去的半年时间里,他们学习了政治理论、业务法规、警务实战等课程,全面强化了业务知识和实战体技能。

  “我们从队列、体能、装备使用、徒手攻防及控制技巧等科目开展培训,让新警在‘比、学、赶、超’的氛围中很快进入角色。”副校长郑文波介绍说。此次培训针对非公安专业类新警的特点,通过调整培训时间科目、形式深度等内容,帮助新警们快速提升成长。

  “我们增加了2个月的理论结合实际授课,将案件带入课堂,手把手的开展业务知识和模拟实操的培训教学。”三明市公安局教育训练处处长黄立辉说。

  没有围观群众,没有事先演练,4月21日,新警培训班的班主任赵文强在训练馆里模拟跳河溺水的群众,纵身跳进了泳池,突如其来的情况让所有分组学员仿佛置身警情一线。这只是此次培训中新增的“情景教学”课堂一览,相对于传统单一的授课模式,初任民警们更期待“身临其境”的沉浸式学习,希望能让警情“活”起来,在实际操作中巩固理论知识。

  “在为期半年的培训里,从刚入警的‘小白’到见习警察,大家的专业技能水平和精神面貌都有了很大提升。”说起马上要进入轮岗实习阶段的新警,赵文强眼中难掩期许。

  三明公安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思路,在原有新警培训课目的基础上,调整改革新警培训班课程设置。除了提高基础夯实整体之外,三明公安开展执法勤务、维稳处突、警情处置、案件处理等考核,以练促战,不断倒逼新警主动学、刻苦练,全面提升整体战斗力。

  聚焦“一线实践” 为新警成长“架梯子”

  “在今天的案件审讯中,我运用了实习时在反诈中队学到的审讯技巧,成功突破犯罪嫌疑人的防线,让其如实供述。”5月10日,尤溪县公安局西滨派出所民警林亮泽在当天的工作日志中写到。

  作为新警培训结束回到岗位刚满4个月的他,林亮泽迅速完成角色转变,适应了新的工作岗位,这得益于新警培训时的“精准实习”,当时他被分配到三元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反诈中队进行跟班学习。“他学习很主动,勤恳积极,我记得在一起案件侦办中,他能够发挥主观能动性,快速找到了进门的密码,表现很不错。”林亮泽实习期间的师傅,反诈中队中队长肖学健说。

  有了培训期间学到的基础,回到了县里,林亮泽的表现依然优异。“年轻人肯学肯做,人勤快又机灵,学习能力也强,成长得很快,林亮泽现在已经出师,是所里年轻民警中的佼佼者了。”西滨派出所所长傅祥滨夸赞的说。

  以往很多基层单位反映,新警培训回去之后,尤其是非公安专业类新警,没有接受过专业、系统的公安业务学习,尚未完全具备公安民警上岗前的基本素质。针对这一问题,在新警培训改革中,三明公安将非公安专业类新警安排到交警、派出所、巡特、刑侦等一线岗位实习锻炼,给他们搭建施展才华的平台。

  “我们随队前往边境执行专案任务,经受住了简陋的生活条件,繁重的工作任务,严重的水土不服及艰巨的工作压力等因素的考验。”去年结束新警培训的苏佳虹,回忆起2021年8月参与赴外省专案工作的场景,忍不住感慨道:“不能让自己轻易倒下,经过这样的一线锻炼,我对警察这个职业有了全新、深入的认识,也使我迅速成长起来,更加坚定了我的入警初心。”

  培训结束后,训练基地还会对新警进行评定和考核,并给出鉴定意见,让这些新警“带着表现去报到”,为基层用人单位“标配”一份直观印象的“简历表”,为新警分配岗位提供依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