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日报:“不翼而飞”的一百余枚银元
来源:明溪县公安局 时间:2022-06-09 16:04

   

  “前两天,我已经把孩子们叫回来处理银元了。真是太感谢你们了,不然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5月31日,家住明溪县盖洋镇的赖大娘谈起几天前的乌龙事件,对来她家回访的盖洋派出所教导员连锋说。

  5月23日,明溪县公安局盖洋派出所接到老人报警称:家中100多枚银元被盗,价值20万元。

  接警后,盖洋派出所立即组织警力火速赶往现场,并主动联系村里的网格员一同出警。

  “警察同志,你看,和银元放在一起的还有5000元钱,但是钱还在,银元不见了。”民警抵达现场后,老人手指着谷仓里一个旧皮箱直颤抖,边哭边诉说。

  赖大娘今年72岁,是一名独居老人,子女们均在外地生活。20多年前,她和老伴将辛苦积攒起来的银元存放在自家门前的谷仓里。一个月前老伴因病去世,过世前交代赖大娘要尽快将银元分配给子女。

  23日13时左右,赖大娘想整理银元,发现放在谷仓中的100多枚银元和首饰不翼而飞。多次翻找无果,她认为银元、首饰被盗,随即拨打报警电话求助。

  了解基本情况后,连锋和同事一边安抚情绪逐渐失控的赖大娘,一边对现场进行细致勘查。

  “门锁没有被撬盗破坏的痕迹,皮箱里的5000多元现金完好无损,现场没有翻动痕迹,无迹象表明涉及入室盗窃。”连锋根据现场掌握的情况,结合曾经遇到的类似事件,考虑到报警人年纪较大,初步断定,老人的银元不是被盗,极有可能被她遗忘在其他地方。

  于是,连锋将自己的判断耐心地分析给赖大娘听,引导她慢慢地回忆平时存放贵重物品的地方和方式。在征得赖大娘同意后,和村干部一起帮助她将谷仓仔细、全面地寻找一遍。最终,在角落的行李箱中发现一个黑色塑料袋,里面包裹着一个沉甸甸的红色布袋。

  “我就是用这个袋子装银元的。”看到熟悉的布袋,老人快步走到民警身边,接过红色布袋查看起来。

  “太好了,一个都没少。都是我老糊涂记错了,给你们添麻烦了,真是太感谢了。”清点完“失而复得”的银元,老人紧握着民警的手,一再地表示感谢。

  原来,今年初,赖大娘的老伴生病住院,感叹世常,出院后和赖大娘整理银元,商量如何分配,又怕银元丢失,将整理后的银元改藏在了谷仓中更隐蔽的角落。赖大娘一时忘记曾经变更过存放地方,导致了“失窃”乌龙事件。

  警方提醒:市民要保护好自己财产安全,在家中存放大量现金及贵重物品 ,以防被盗和丢失。若不慎被盗或丢失,要第一时间报警救助。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