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法治报:“三位一体”联动 推动基层治理
来源:永安市公安局 时间:2022-05-25 09:33

  

  

  “有了片警的联动,社区再难的问题都能迎刃而解……”日前,谈及民警与社区开展联动工作成果,仙泉社区原党委书记温永琴如是说。

  近年来,永安市公安局燕东派出所以打造“平安永安”建设为契机,加强民警对社区的联防联控,在日常警务工作中积极引导和发动辖区群众参与支持,构建了公安、社区、物业“三位一体”的基层“联动”治理机制,持续推进和巩固了社区防控、基层管理工作成效,打造出一个个“和谐小区”“平安小区”。

  被称为典型的矛盾纠纷多、安全隐患多、服务需求多的“三多”仙泉社区,基础设施陈旧、居住人员结构复杂,各类隐患和问题较多,导致社区管理治理难度大。据此,燕东派出所创新排查、研究、分级、调解、跟踪的“五步工作法”,走街串巷了解需求,控制各类恶性案件的发生,确保辖区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日前,片区民警在巡查中发现,辖区一老人有5个子女,却没有一人愿意抚养,更不肯出钱。民警找了相关专业调解机构咨询,深入研究了解有关老人权益保障工作后,召集老人的几个子女,现场对当事人进行“一级调解”,在批评教育的同时,于情、于理、于法地做通他们的思想工作,子女都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当场签订抚养协议。

  “在矛盾化解方面,派出所联动社区推行‘四级调解’工作模式后,一般纠纷民警与社区进行现场一级调解、复杂矛盾带回所内由驻所人民调解员实施二级调解、疑难纠纷等联合相关部门进行三级调解、影响面广敏感群体纠纷组成调解小组进行四级调解。” 温永琴告诉记者。

  “五步工作法”有效地推动了社区与片警的工作联动,社区哪里有矛盾纠纷,哪里就有片警出现,只要能现场调解的,坚决不进行“二级调解”。

  与矛盾纠纷相伴而生的老旧小区治安难点也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为此,燕东派出所制定了一套针对老旧居民小区治安整治难的解决方案。

  片警通过与所在辖区社区、小区物业共同开展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摸排、登记整顿工作,定期召开“三方”联席会议,集中商讨解决突显出来的各种问题,实现联管共治的同时,利用与业主委员会和安保人员、楼(院)长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及时掌握各类人员流动情况,加强疑人疑事、邻里纠纷关注。

  “以前上班时,只要负责好所在小区地块的安防、巡查等工作就可以了,现在参与社区联防,身上又多了一份责任,每每在社区里发现形迹可疑的人员,我都会立马上前盘查。”片警尤瑞辉告诉记者,燕东派出所建立了片区民警、居民党员、志愿者“预警吹哨微信群”,常态化开展信息采集、预警信息发布、违法犯罪举报、群防群治联动、警民信息互通等工作,及时跟进管理、靠前服务、主动作为,强化各类治安隐患和重点人员防范,积极提高办事效率,提升群众的满意度。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