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长安网:【年度“平安之星”】郑艳:热血践使命 真情护群众
来源:明溪县公安局 时间:2022-05-23 10:46
  
  
    
  35日,明溪县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大队长郑艳来到办公室开始一天的工作,与素常一样,召开会议、研究派出所建设工作、指导派出所做好社会面管控、妥善处置群众矛盾纠纷……

  经过25年基层派出所的磨砺和治安管理工作的历练,郑艳从一名初出茅庐的小女警,褪去年少的青涩,对公安工作的热爱与执着日渐加增。扎根基层,创新做优治安业务;倾力奉献疫情防控,为当地实现疫情“零输入”、人民“零感染”作出突出贡献。不管身处哪个岗位,她始终忠诚履职,恪尽职守,丝毫不曾懈怠和放松。 

  有勇有谋精业务忠诚履职践使命 

  1996年,年轻的郑艳带着对警察职业的向往与憧憬,成为公安队伍的一员。初入警营,她成为明溪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的户籍民警,为做好户籍工作,一有时间她就钻研户籍政策,积极求教前辈和上级业务管理部门,上级文件、户政手册、档案资料时刻罗列在她的办公桌上。 

  凭借好学的特质和精益求精的精神,郑艳很快成为户籍业务“专家”。她在户政岗位上的19年里,经办和审批户籍业务12000余件,创新落实便民服务举措50余项,建立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等亲民制度,实现全县户政业务办理零投诉。 

  20154月,郑艳被任命为治安管理大队大队长,作为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唯一一名女性治安管理大队大队长,她面对的困难和考验更多、更大,但她始终忠诚履职,恪尽职守,丝毫不曾懈怠和放松。 

  201810月,郑艳和同事们在工作中掌握一条非法屠宰生猪重要线索,初步调查发现该案时间跨度大、涉案人员多、涉案金额大。为确保侦查工作顺利开展,她多次乔装深入屠宰窝点及周边秘密调查,连续4个夜晚通宵蹲守、跟踪,密切掌握违法人员作案规律和生猪销售网络。经过1个多月的细致研判和缜密侦查,收网时机成熟,郑艳与同事们迅速出击,成功打掉该非法屠宰、销售未经检疫生猪的犯罪团伙,现场抓获7名主要团伙成员,查获已被宰杀的生猪13头以及非法收购、宰杀、销售生猪的账本,涉案金额达100万余元,及时斩断了危害群众健康的“黑手”。 

  多年来,郑艳带领治安管理大队民警主动融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参与侦办恶势力团伙案件1起,整治各类治安乱象,查处“黄赌”案件600余起、各类食品药品刑事犯罪案件20余起。 

  她还积极主动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大胆提出在城区推广智慧安防小区建设的工作思路,并积极争取党委政府重视支持,推动县政府拨付首批智慧安防小区建设经费280万,建设完成15个智慧安防小区;牵头组建全县首支“平安侨乡志愿者队伍”,带领“平安侨乡志愿者队伍”开展防范宣传、入户访查、治安巡逻、护学岗、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夯实了群防群治基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