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日报:监所 坚守---明溪县看守所民警的战“疫”故事
来源:明溪县公安局 时间:2022-05-11 09:24

  

  李宏魁:舍小为大的“不孝子”

  2022328日晚,明溪县看守所值班室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了夜晚的宁静,“宏魁,爸爸已神志不清,嘴里一直念叨你,你能不能请假回来见他…”正在监所执勤的民警李宏魁听到妻子哽咽的声音,脑子一片空白。

  这个电话让他心碎也两难,当前看守所实行一人一岗,如果回去造成减员,将加重其他同事的工作量;如果不回去,可能永远也见不到父亲。得知这个消息的同事,悄悄将情况反馈给了领导。329日上午,分管领导带队到其家中进行走访慰问,让李宏魁回家尽孝,见父亲最后一面。

  33日进入看守所执勤后,李宏魁便将77岁肺癌晚期的父亲托付给妻子照看,此时他已在监所坚守28天。身为儿子、丈夫,他内心愧疚,在家里最需要他的时候缺席,但他必须坚守岗位,共克时艰,与战友并肩逆行。

  邱先水:药不离身的“铁汉子”

  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冠心病、心跳过缓……58岁的邱先水,已在监所工作24年,现在每天带着药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

  316日,接到全员调整执勤模式通知,刚换岗回到家中休息不到1天的邱先水,来不及去医院检查身体,立即返回看守所封闭执勤。作为管教民警,每日开展监区消毒防疫、在押人员体温测量、谈话教育……一天下来已行走了一万余步,他知道只有抓好监所疫情防控的每一项工作细节,才能确保监所零疫情。直到身体难受,双手捂着心脏趴在桌椅上,同事们才发现他的药早已吃完。

  由于疫情不能外出取药,邱先水开了一张28天的药物处方单交给单位,继续坚守在岗位上。

  江伟:双警家庭并肩抗疫

  上一轮连续执勤工作结束后,刚回到家还没吃上一口热饭的江伟,就火速响应工作部署,返回监所岗位继续执行管理任务,“无缝衔接”式在监所高墙内连续执勤。

  因校园暂停线下教学,加上妻子也是战“疫”在一线的民警,江伟只能将年幼的孩子暂时托付给邻居。因为许久未见到爸爸妈妈,孩子经常在视频里哭诉。每每这一刻,因工作无法尽到照顾家庭责任的夫妻俩更加愧疚,不轻弹的热泪顿时溢满眼眶。

  然而,在疫情面前,江伟时刻将“责任”二字担在肩上,记在心头,作为执勤组组长的他,经常与同事加班加点完成所内环境消毒等工作,同时,严格落实每日情况通报,确保监所警令政令畅通。面对繁重的疫情防控工作任务,他始终保持高昂的斗志,主动帮同事顶岗,哪里艰苦,他总会出现在哪里。监所安全检查、巡视监舍、测量在押人员体温、配合巡诊、抽查卫生等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警察的初心与使命。

  晏希福:解甲之年的“老黄牛”

  晏希福是位即将退休的老民警,身体不好,每日靠药物控制病情,依然坚守在监所巡控岗位上。

  面对疫情,凭借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晏希福对待工作没有丝毫的懈怠,每天戴着老花镜紧盯着监控视频,不落一帧画面,确保在押人员落实好一日生活制度,每次换班都能看到他那布满血丝的疲惫双眼。“老晏,都要退休了还这么敬业…”每当同事劝他休息时,他总是笑着说:“就是因为快要退休了,所以要站好最后一班岗,不给人生留遗憾……

  有时候腰伤复发疼得直不起来,晏希福贴了一块膏药就应付过去。他认真履行巡控民警职责,规范执法执勤,在巡视道上认真地一趟又一趟地巡视,一次又一次地排除发现监室内存在的安全隐患,遇到情况果断处置,确保监区安全有序。

  黄金莲:亦柔亦刚的“大管家”

  “这次疫情离我们很近,形势复杂,大家继续加油,克服一下!”电话中黄金莲的嗓音十分沙哑,她努力提高分贝,一字一句却都带着精气神,连续奋战的她,每天都是电话不停,协调联系各方事宜,事无巨细,小到卫生环境、日常消毒,大到防控疫情的勤务运转、回押移押、物品静置室建设…一件接着一件,保障监所高效运转。

  为确保监管场所和监管队伍万无一失,黄金莲第一时间与各级有关部门反复探讨并制定《明溪县看守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处置预案》,并得到了省上的充分肯定。划定监所“一所一策”区域线路,与县疾控中心对接落实全员核酸检测,及时向上争取资金,调配口罩、防护服、手套、体温计、酒精消毒液等,为防控疫情做足了充分准备。

  面对高强度的勤务模式,民警、辅警的心理健康也是黄金莲最为关心的。她及时配备文娱活动器材丰富大家的备勤生活,并与民警辅警电话沟通交流,深入了解实际困难,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及时掌握思想动态。不少民警辅警个人的治疗药品携带不足,她立即进行统计,协调后勤保障人员及时补给。后方稳定,前线才能稳心。工作之余,黄金莲还一一走访慰问民警辅警家属,想方设法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同时,向上争取提高每日伙食标准,保障民警辅警能够拥有充沛的体力和健康的心理状态。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