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日报:暖心关爱拽他走出深渊
来源:明溪县公安局 时间:2022-04-26 16:22

      

  419日上午9时,明溪人刘某(化名)来到县公安局,送来一面印有帮扶关爱温情暖心 排忧解难为民服务的锦旗,感谢明溪县禁毒委员会办公室精心管控、帮扶救助,帮助他走出毒品阴霾,回归社会。

  刘某因交友不慎染上毒瘾,2012年首次因吸毒被查处, 多年来,多次尝试戒毒均未成功。吸毒导致其家庭一贫如洗,妻子与他离了婚,但他不仅不反思, 还破罐子破摔, 2018年因寻衅滋事被判刑。

  什么都没有了,特别对不起父母和孩子。”2019年,刘某出狱后,面对支离破碎的家庭,后悔不已。

   戒毒难,重新融入社会也不易。刘某自小有癲痫病,需要长期吃药,一直没有稳定的工作,父母及孩子均身患疾病,生活非常困难。

   正当刘某内心一片茫然之时,县禁毒办向他伸出了关爱之手。对这名重点关注戒毒康复人员,县禁毒办对症下药,一方面与他谈心交流,疏导教育,帮助他打开心扉,增强生活勇气和家庭责任感,引导其自立自强;另一方面组织乡镇、民政、残联、妇联等部门成立平安关爱帮扶小组,精心制订一人一策帮扶计划,全面落实对刘某的收戒管控,帮扶救助工作。

  帮扶小组帮刘某整理残疾评定申请等材料,陪同他到县总医院进行残疾等级评定,办理残疾证,为其投保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和重大疾病保险,每月发放困难残疾人护理补贴和生活补贴共计198元;帮助刘某家庭收集贫困材料,为其本人、父亲及孩子办理低保救助,每月可领取低保1830元;帮其孩子办理助学补助……通过救助服务、职业指导、社会保障以及涉毒家庭未成年子女关怀帮助等方式,不间断地为刘某送去温暖与帮助,使他重新燃起生活希望,回归家庭社会。

  我现在帮人种树,有时去工地打零工,3月份我做了20多天工呢。刘某说。

   近年来,明溪县持续加大打击、管控、宣传力度,结合吸毒人员平安关爱”“无毒乡村守护等行动,落实摸排、处置、收戒、管控、帮扶救助,有效巩固戒毒康复成效,目前累计帮扶关爱吸毒人员216人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