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法治报:永安公安局刑警罗剑——时刻保持冲锋状态
来源:永安市公安局 时间:2021-12-29 14:56

  在永安市公安局刑警队伍中,1989年出生的年轻民警罗剑是个典型的“拼命三郎”,在工作中与诈骗分子斗智斗勇,一个个案件的成功侦破、一笔笔赃款的成功追回就是对他拼搏的最好注解。

  2017年,刚到反诈中队的罗剑接到一群众报警,称被诈骗几十万元。立案侦查后,罗剑前往湖北追捕犯罪嫌疑人。“我们分析了大量数据查找嫌疑人的落脚点,可是嫌疑人多次更换地点,我们只能与时间赛跑,通宵达旦研判。”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确定犯罪嫌疑人身份后,罗剑立即出击,顺藤摸瓜一举将4名嫌疑人抓获到案。

  “我们跟这些诈骗分子对抗就像拔河比赛,你强他就弱,相互比耐力,熬过他我们就赢了。”罗剑笑着说道。

  近年来,一些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突破国界、地域和人员的限制,新技术手段被用于实施诈骗的各个环节,导致受害群体多、危害性大。对此罗剑表示,与电诈分子的较量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时刻都放松不得。

  2019年5月,三明市区发生一起利用电商平台进行跨境洗钱的案件,罗剑被抽调到三明专案组参与嫌疑人的抓捕。嫌疑人到案后,罗剑被任命为主办民警,全力侦破此案。

  此案资金庞大、地域性广,涉及人员多,冻结的银行卡达1000余张。罗剑花了大量时间找卡主取证核实,但大部分卡主都不愿配合,案件进展困难重重。在办理该案中,罗剑因办案过程中强度过大,引发身体不适,手术后3天他便重返岗位。在他的努力下,2020年4月,这起利用电商跨境洗钱的线上犯罪团伙被成功抓获,并被依法判处刑罚。“那段时间真的很苦很苦,但案件有了圆满的结局,值了!”事后,罗剑风轻云淡地说着。

  从事反诈工作,面对浩如烟海的电诈信息线索,罗剑习惯了一坐就是一整天,而一旦有收获,他便争分夺秒赶去抓捕电诈犯罪嫌疑人,一往无前,甚至在妻子临产时,他还奔波在反诈路上。“我是一名刑侦民警,群众有需要,我们时刻都保持冲锋状态!”谈及身上的责任,罗剑如是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