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法治报:做强基层“小警务”助力乡村“大发展”—泰宁县公安局做实主责主业全面推进辖区平安建设
来源:泰宁县公安局 时间:2021-12-09 17:10
 
  

 

  

  

  今年上半年,在全省“平安建设”三率测评中,泰宁县群众安全感率居全省第三,全市第一;扫黑除恶好评率居全市第四;执法工作满意率为99.7%,居全省、全市第一。

  近年来,泰宁县公安局牢固树立“城市安全主人翁”和“平安托底”意识,深入推进“平安建设”,扎实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严格按照“准、细、实、联、快”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小纠纷、小隐患、小细节、小案件、小服务,做强做实基层“小警务”,助力乡村振兴“大发展”,群众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今年5 月,泰宁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接到群众报警称,其堆放在某综合制材厂空地内的槽钢、滚筒等物品被盗,损失共计2 万余元。案发后,刑侦大队民警兵分两路,一边启动小案快侦快破程序,通过“e+”智慧赋能数字侦查工作机制,围绕案件相关线索展开侦查和研判。一边投入警力,加大对城区周边废品回收市场的走访摸排力度。通过侦查,民警快速锁定嫌疑目标。5 27 日上午,在距离案发不到24 小时,民警就成功将犯罪嫌疑人邹某抓获。

  随着科技强警的不断深入,泰宁县公安局结合辖区实际,依托“e+”智慧赋能中心,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成效显著,群众安全感满意度逐年提升。截至10 月,全县各类刑事现案发案数比降20.82%,破案率比升15.05%;取得电信网络诈骗警情数、立案数、破案数“两降一升”的良好成效,有效遏制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高发势头。

  不仅如此,泰宁县公安局还根据辖区社区网格实际划分警务网格,在城区实行“一警两辅”和农村地区“一村一警”,与社区网格内的综治协管员、专兼职巡逻队员、志愿者联动协同,无缝对接,对辖区常态化开展治安巡逻、隐患排查、矛盾化解等工作,有效织牢治安防控网络。

  农村治安如何践行“枫桥经验”?泰宁县公安局坚持“命案可防可控”“纠纷可调可处”的理念,充分发挥“1+N”矛盾纠纷多元调处机制优势,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最大限度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有效促进社会和谐。

  今年9 月,泰宁县某酒吧由于噪音过大,遭到周围居民投诉,甚至引发口角冲突。在了解相关情况后,泰宁县公安局立即联合司法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多个部门召开噪声污染点题整治协调会,对该酒吧噪音投诉事件进行调解。经过及时介入、有效调处,最终该酒吧负责人和周边居民达成和解协议,矛盾纠纷就此化解。

  近年来,泰宁县公安局把及时调处矛盾纠纷作为防范化解风险的大事来抓,社区民警主动深入社区、村庄,深入群众,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做为基层民警最基本的工作内容,高度重视群众对辖区治安环境的反映和意见,把矛盾风险源头排查、前端化解、跟踪稳控等关键环节做实到位,最大限度防范矛盾纠纷升级。

  在距离群众最近的地方,泰宁县公安局的“贴心”服务更是无处不在。10 29 日上午,泰宁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联合浙江公安、民政等部门一同将离家47 年的孤寡老人戴某富送到浙江省江山市峡口镇的家乡,并安置到当地养老院。

  近年来,泰宁县公安局深入开展民生帮扶,全面掌控全县列管在控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刑释解教人员、失足青少年等重点人员,了解掌握其家庭生活状况、经济来源等情况,密切关注其动向,从思想上引导、生活上帮扶,积极引导他们回归正常生活。

  此外,泰宁县公安局还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进城务工人员等群体奉献爱心,提供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和帮助,让其切身感受“人民公安为人民”的真心实意。截至目前,该局共新增推出便民利民服务举措10 项,开展为民办实事323件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