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善源:用“法制”的刚性与“藏蓝”的坚守书写正义
来源:三明市公安局 时间:2021-12-02 10:41

  在公安队伍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承担着维护执法公正、监督执法规范的职责,对公安机关办理的每一起案件进行质量审核,确保依法、规范办理案件。今天故事的主人公就是他们其中的一员——三明市公安局三钢三化分局法制民警王善源。

  王善源的故事是一名法制民警的成长史,有着他对权力、责任的敬畏与感悟。2015年3月负责法制工作以来,王善源常说“公权力一旦握在手上,它就不仅是权力,更是一份责任。” 

  研习业务技能  争做工作排头兵 

  2015年,王善源从刑侦调到法制,虽然在不同的岗位,但他凭着扎实的法学理论和实战能力,挑起了法制“质检员”工作重任。

  刚接触法制工作时,由于对一些法律知识、案件办理程序不熟悉,因此每审核一个案件,他总是反反复复翻阅法律条文。为了快速进入角色,王善源每天抽出一定时间学习业务知识,不断地给自己“充电”,平时工作中,他始终坚持以“多办案、办好案”为执法办案理念,认真钻研每一起案件,严格审核把关,不厌其烦地反复确认证据标准,拿不准的地方虚心请教上级法制部门,或与经验丰富的办案民警进行交流探讨。

  2018年8月,三钢三化分局办理的一起利用假汇票进行诈骗的经济案,因涉案金额巨大、涉及人员公司较多,案件受到三钢集团和社会广泛关注。在起诉阶段时,关于“有些涉案人员主观故意是否存在诈骗”“有些涉案人员是否够罪”“涉嫌何种罪名”等问题,各方产生了不同观点,王善源利用“两统一”的契机,与检察院、法院主办该案的检察官、法官进行了多次深入沟通交流,最终使该案所有涉案人员全部起诉审判。

  6年来,他不断积累法律知识、不断精进法律业务、不断优化执法监督服务,凭借过硬的专业素养、优良的工作作风和精湛的业务能力成为办案民警公认的法制业务骨干。2020年6月,王善源被三明市公安局评为“2019年度全市公安机关‘十佳法制员’”,他渐渐地完成了从“门外汉”到“法制能手”的实现。

  公平公正执法   把好案件“质检关”

  6年的法制工作,王善源致力于将每起案件办成铁案,努力让当事人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和正义。他严肃认真,注重细节,有时他“吹毛求疵”让同事既害怕又佩服。他总是及时指出并要求补正,从不讲情面,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爱“啰唆”的人。“我在案件审核的时候‘啰唆’一点,大家在办案过程中就少走点弯路。”王善源经常说。

  王善源时刻牢记案件办理最后一道关卡的重大责任,为办案民警把好案件“质检”关,他经手的每一起案件都得到了合法合规的审理和处置。久而久之,王善源的工作态度和业务水平得到了领导、同事们的一致认可。

  在案件办理中,王善源常常与主办民警换位思考,既从侦查员的视角认真分析研判案情,发现真实存在的问题,又从法制员的视角认真分析案件法律关系,更加直接高效开展法制指导,确保执法质量得到有效提高。

  6年来,三钢三化分局在福建省公安厅、三明市公安局的执法质量考评中取得不错成绩,没有一份不及格卷宗,没有一起发生错案、被判无罪、行政败诉案件。三钢三化分局于2015-2017连续三年被福建省公安厅授予“全省执法质量优秀单位”荣誉称号。

  强化考评监督   确保执法精细化

  “你这个案件还存在一些问题,马上整改!”别王善源平时生活很随和,但一进入工作状态,他便和生活上判若两人。案件受立案、文书笔录制作、法律适用等方面,细心抓“小毛病”,不留死角,不留盲点。王善源还积极参与制定健全的执法质量考评制度,将网下考评与网上考核相结合。每年,王善源巡察警情几千起,审核、考评案件上百起以及查看大量的执法记录仪和同步录音录像。 

  2019年4月,王善源被查出患有强直性脊柱炎,身体的多个关节出现病变,辗转三明、福州、上海等多地医院治疗期间,但他依旧通过电话、微信等方法对单位的案件进行审核把关。2019年7月初,刚从上海治疗回来,他便主动返回岗位,全力投入到案件审核等工作中。

  一份热爱、一份探索、一份信念、一份坚守,王善源以敢为砥柱立中流的担当精神,始终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始终坚守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信念,在公安法制战线上继续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