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日报:战“疫”新人喜结连理
来源:永安市公安局 时间:2021-11-16 11:25

  10月27日,永安市公安局小陶派出所民警张道柑和永安总医院小陶卫生院医生冯钦睿举行婚礼“共战疫情,收获爱情”,这对新人的故事在小陶被传为佳话。

  首战疫情 初次相遇

  2020年1月,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2月16日两人被安排到小陶镇高速口检查站执勤,在战“疫一线相遇。“他负责拦车,引导司机配合疫情防控检查,我负责给司机测量体温。”冯钦睿回忆起第一天相遇的场景,“他只顾着拦车,也不爱说话,一开始我们交流仅是简单的工作对接,到傍晚,天冷下来,-2℃他见我不停捂手、吹气,便主动将警服内胆脱下让我穿上保暖。”闲聊时,她才知道,小张是小陶派出所刚来的新警。

  增强联络 两岗连心

  去年8月的一天,张道柑接到群众求助电话称:路边一位老人受伤,急需救治。他立马赶去,途中联系冯钦睿,不到几分钟,冯钦睿也赶到,经过她实施心肺复苏救治,老人恢复心跳,有了意识。随后,两人将老人送至卫生院进一步治疗,并联系其家属来照顾。治疗医师说:是张道柑以最快的时间通知冯钦睿来急救,才救了老人。

  这之后,这对年轻人多次合作处置各种意外,互相联络。两人成了派出所和卫生院的“联络员”,被大伙称为“健康保护神”和“治安顾问”。

  疫苗接种 密切配合

  2021年7月,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展开,一些老人觉得自己常年在村里务农,与他人接触少,没必要接种。为切实做好村民疫苗接种工作,两人相互配合选择冯钦睿78岁的外婆作为突破口。

  外婆也是“老顽固”,冯钦睿动员三四次,她就是不来接种。小冯使了小聪明,让小张出马。小张耐心地宣传疫情防控情况,告知“接种就是最好的防护”,外婆爱面子只好点头同意,冯钦睿趁热打铁,讲解医学知识,老人消除了担忧,顺利接种。接种后,她感觉身体状况更好,咳嗽也少了,主动发动20多名老伙伴到卫生院接种。短短几天,张道柑和冯钦睿合作动员256名村民来接种工作密切配合,使得两人感情进一步加深。

  抗疫为先 推迟婚礼

  2020年12月18日,两人正式领了结婚证。

  刚领证两人就聚少离多。今年上半年,张道相被抽调至三明办理专案,两人工作忙,“抗疫优先”春节、五一两次推迟了婚礼。

  9月福建暴发疫情,9月24日,小两口再次一起到小陶高速口检查站执勤,并肩作战共战疫情,配合更加默契。

  忠诚和敬业相碰撞,谱写了他们夫妻彼此之间最美的爱情宣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