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日报:一滴血找回失散17年的亲人
来源:永安市公安局 时间:2021-09-22 10:11

 

  失散17年,物是人非。9月8日下午,第一眼见到同胞哥哥,小杰略显局促。

  “说两句话吧,拍个小视频回去让家人认识一下。”哥哥小常伸出手机。面对镜头,小杰沉默许久,突然开口:“等我有空了,再回去看你们……”三言两语给千里之外垂暮之年的父母送去了慰藉。

  今年,全国公安机关开展“团圆行动”。永安警方闻令而动,帮助小杰这个离散的家庭,实现了17年后的团圆。

  2004年2月,小杰出生于云南省昭通市大关县高桥镇新开村常家。新开村地处深山,很穷,村民没文化,大多农耕为生。小杰有一个姐姐、一个哥哥,父亲右腿残疾、母亲双腿残疾。由于家庭贫困,无力抚养,父母万般无奈,将襁褓中的小杰送给当地 “代”姓人家抚养。想不到,这成了他们后悔终生的决定——代某竟然丧尽天良,将小杰拐卖了。

  不久,代某落入法网。他如实交代了贩卖儿童的犯罪事实,并说出了被拐儿童小杰的来源地及其父母姓名。但几经转手,代某也不知道小杰被卖到哪去了,此案成了积案。

  不满周岁的小杰被拐卖到永安市槐南镇。过去,当地人重男轻女,养父生了两个女儿,为添个男丁,2004年就要了小杰。如今,小杰技校毕业,已在企业实习。

  “8岁时,就听人家说我不是亲生的……”小杰说,养父母对他视如己出,两位姐姐非常照顾他。慢慢地,他也就没在意自己的身世了。

  2014年1月,槐南派出所民警入户人口普查,发现小杰可能是被拐儿童。永安警方将小杰的血样录入“全国公安机关查找被拐/失踪儿童系统”。入库比对后,一直都没有获得有价值的线索。

  今年2月,云南省大关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找到常氏夫妇,将他们的DNA数据录入系统,帮其寻找小儿子的下落。

  7月22日,经公安部“团圆行动”会战专家认定,常氏夫妇与远在永安槐南的小杰存在亲缘关系。永安警方展开调查,再次提取小杰血样进行DNA复核后,确认小杰与常氏夫妇为亲生关系。

  “前几天,老家公安部门打电话给我,让我代表不方便出行的父母来看看永安的弟弟,那一刻,我蒙了,我从来都没有听父母说过我还有一个弟弟……”比小杰大2岁的哥哥小常说,也许是父母不愿提及往事。

  兄弟重逢,边聊边笑。小杰说:“我现在还在读书实习,等以后有能力了再回去看望父母。”哥哥小常也尊重了弟弟的选择。

  永安市公安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团圆行动”,已摸清52条打拐儿童信息,全部录入全国系统,核查被拐儿童、失踪儿童父母信息13条,协作外地核查落地2起,其中辖区被拐儿童6起,组织团圆认亲3人,起诉案件1起2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