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法治报:听民声 暖民心 护民安——永安市公安局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来源:永安市公安局 时间:2021-07-12 15:46

  

 

    710日,福建法治报以《听民声 暖民心 护民安——永安市公安局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题,报道了永安市公安局秉持服务人民理念,脚踏实地为群众办实事的事迹,原文转载如下: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永安市公安局以“访民情、解民忧、化矛盾、防风险、查问题,治乱点”为主要内容,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急难愁盼问题,主动回应群众期盼,切实把队伍教育整顿成效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成果。

  倾听群众呼声,补好民生短板

  民生实事是大事。该局倾听群众呼声,从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抓起,着力解决困扰群众的生活各类“心头难事”。

  “某路段连续两天凌晨三四点有4辆机车在飙车炸街,被吵醒后睡不着,希望有关部门能处理。”5月初,群众在永安市公安局微信公众号“平安永安”留言。交警大队民警立即采取行动,通过便衣巡逻、蹲点守候的方式,依托公安交警指挥中心加大视频巡查力度,与路面动态巡逻力量实时对接,当晚23时许,民警抓准这伙飙车党停在路边正在抽烟这个时机,快速反应,将刚“炸街”完的4名违法行为人抓获,获得群众称赞。

  该局坚持开门搞教育整顿,通过开展“一村一警一实事”、“百城警情大回访”活动,召开意见建议征求座谈会,对接访走访中收集的问题、建议、意见以及在执法办案、为民(企)服务、自身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分门别类进行梳理归类,区别公安机关职能范围内应该解决的问题及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研究定制个性化解决方案,印发《“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明确“一人一年至少办一件实事”、“守护人民群众的钱袋子”、“开启普法直通车”等十项实事,发扬钉钉子精神,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答复

  守护群众利益,打击违法犯罪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该局牢固树立“破大案树形象、破小案赢民心”的理念,坚持大案小案一样办,加大对各类盗窃案件的打击力度,及时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行动,消除社会治安隐患。

  4月份,永安市区周边多个乡村接连发生夜晚入室盗窃案,群众担心受怕中,晚上睡不好,严重影响生活。刑侦大队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从接到案件开始,一方面通过三明、永安两级e+智慧赋能中心借助“大数据”分析研判,寻找案件的突破口,一方面积极到案发乡村走街串巷进行挨家挨户走访,和受害者们面对面沟通。经过一个多月调查侦办,民警最终将两名嫌疑人抓获,一举破获三十几起盗窃案。今年以来,永安市公安局破获民生“小案”130,快侦率126.35%,打掉犯罪团伙7,抓获犯罪嫌疑人99,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安居乐业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推广延伸服务

  群众有困难,民警来帮忙。该局强化主动服务意识,扎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和窗口服务建设,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公安窗口单位的满意度。

  519日,群众戴女士向燕南派出所民警求助称:其九十八岁高龄的母亲身份证丢失,因长期卧床,行动不便,家里人无法带她到派出所补办身份证,只能求助派出所。得知情况后,燕南派出所领导高度重视,为其开通了办证绿色通道。521日下午,派出所民警带着的电脑、指纹仪到戴女士家中,为其母采集照片及指纹信息。经过一番周折,终于将其的信息采集成功,完成身份证办理流程。

  据悉,该局治安大队在原有便民措施的基础上,针对特殊群体如行动不便老人,推出多项便利、人性化的服务措施,为特殊群体办理业务提供更周到、更贴心、更便捷的各类办证服务。今年以来,各派出所为老年群体代缴居民身份证费43人,为老人群体填写表格126人次。同时,该局交警大队结合辖区实际,积极推进落实“异地通办”“简政放权”“网上服务”等最新服务举措,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严格执行“放管服”12项措施。实行简单业务即时办结制,将补证换证、注销、年度体检、延期等部令规定的一个工作日办结业务缩短为当日办结,提高工作效率,方便人民群众。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