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法治报:群众过得安心我们才能放心——三明市公安局虬江派出所多举措构建巡防体系护航辖区平安
来源:沙县公安局 时间:2021-05-31 14:51
 

529日,福建法治报以“群众过得安心我们才能放心——三明市公安局虬江派出所多举措构建巡防体系护航辖区平安”为题,报道了沙县虬江派出所多举措构建巡防体系护航辖区平安的工作,原文转载如下:

今年来,三明市公安局虬江派出所结合教育整顿工作,扎实运行新型“一室二队”探索构建“1+3+N”巡防体系,形成以“一个中心”即派出所综合指挥室为主导、“三支巡逻队”即虬江巡逻队、南阳巡逻、海西巡逻队为基础,“N方力量”即乡镇干部、村居(社区)干部、治保会人员等多方社会力量相互配合的警务巡防新模式,强化沟通协调责任共担,提升辖区社会治安防控水平。

构建立体巡防新格局

“那边工地怎么围了那么多人,好像有什么事情,拐过去看看。”3月15日,虬江派出所海西巡罗队员在巡逻时发现工地人员聚集,急忙赶到施工现场。

原来,某重点项目(三明市委党校)的建设工地周边路网项目需要征迁肖某等人的8亩地,导致肖某等30多人与项目部产生赔偿纠纷。海西巡逻队员了解情况后,立即向当日带班领导毛文伟汇报,毛文伟组织警力迅速赶往现场,稳控好现场秩序,并积极配合虬江街道办事处、海西三明生态新城管委会处置化解该起纠纷。

据悉,虬江派出所结合辖区刑事治安警情、人口分布等因素,将辖区划分虬江街道、南阳乡、海西三明生态新城三大巡逻防区,将海西湿地公园、动车北站、虬龙桥、南阳乡主街列入重点巡控区域,科学规划治安巡逻防控布局,沿着205国道,建立起“点对点”“点对面”的全覆盖亮灯巡逻方式。

搭建智慧防控新体系

“为增加辖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今年我们所将做精综合指挥室,打造‘最强大脑’,整合各类社会资源,统筹指挥调度案件办理队、社区警务队及‘三支巡逻队’‘N方力量’改变过去以往的单一作战模式,形成‘上下联动、资源共享、合成作战’的工作机制。”虬江派出所所长陈峰标介绍。

4月25日,通过“人像比对”系统成功在海西三明生态新城抓获一名网上在逃人员。据了解,目前虬江派出所综合指挥室能调取到全沙县区4786个视频探头,综合指挥室值班人员通过视频实时对辖区校园、旅游景点等重点区域进行巡防。并在辖区重点部位安装“人像比对”系统,依托人像抓拍系统快捷准确对比、实时跟踪行迹、重现历史轨迹等功能,对上网追逃人员、吸毒人员、非正常上访人员等实现系统自动比对报警,形成“线上+线下”动态治安防控网络. 将街面流动巡防与视频巡防有机结合。

优化群防群治新模式

“现在路面上的警察比以前更多了,金泉安置小区的居民也住得更安心了,太感谢您们了。”金泉村书记吴寿生感激道。

日前,在参加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意见座谈会的吴寿生提到金泉安置小区时有盗窃案件发生,希望虬江派出所加强巡逻。虬江派出所高度重视,由林庆副所长带领民警实地走访,摸清金泉安置小区内盗窃发案特点,全面发动群众力量,打造出由海西巡逻队员带领金泉村干部、金泉安置小区保安、湿地公园保安组成的巡逻队进行常态化步巡和车巡。

今年以来.虬江派出所积极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强化社会融合治理,鼓励民警、辅警深入辖区各企事业单位,建立治保会、重点单位业主等多个微信联络群,在群里发布相关法律法规,鼓励群众向公安机关举报违法犯罪行为,共同维护辖区治安环境。同时,以“招募书”“倡议书”等形式,动员各村居(社区)企事业单位内部组织志愿力量切实构建“一村一警一辅”治安管理模式。

“我们的初心就是想让辖区群众过得安心,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放心。”陈峰标如是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