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法治报:服务到“点”帮忙到“家”沙县虬江派出所全力护航经济发展
来源:沙县公安局 时间:2021-03-19 08:55
 

313日,《福建法治报》以“服务到‘点’帮忙到‘家’沙县虬江派出所全力护航经济发展”为题,报道了沙县虬江派出所全力护航经济发展工作,原文转载如下:

向莆铁路、厦沙高速、鹰厦铁改道等重点项目相继建成;三明市委党校、三明第一医院分院等重点项目陆续进驻......三明生态新城成为了市委市政府重点建设区域,沙县公安局虬江派出所践行新时代“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枫桥经验”,创新“一查二调三访”矛盾纠纷工作法,落实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的干预机制,从细处入手向实处发力,不断提升矛盾纠纷化解能力。

近年来,虬江派出所依托新型“一室二队”机制建设,深入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主动走访摸清“矛盾点”,提前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今年春节前夕,虬江派出所民警周调岩、罗光亮在走访摸排中,了解到某指挥部拖欠了十多名打孔桩工人的工资共46万余元,工人们多方讨要没有结果,随时可能引发更大的矛盾纠纷。民警随即向所领导汇报此事,主动邀请县人社局、项目指挥部负责人、工人代表进行现场协商调解,并做好项目附近路段的现场秩序维护工作......经过不懈努力,在协商了将近11个小时后,十几名工人顺利拿到了工资46万余元,成功化解了该起矛盾纠纷。“这几年,辖区重点项目很多,为此我们推行‘一项目一专班'服务机制,将所领导、治安民警、社区民警捆绑投入到各个重点建设项目中,定期进行走访听取项目部和工人的诉求,解决实际困难难题。”虬江派出所所长陈峰标介绍。同时,该所还建立了“微信派出所”,针对重点项目建设组建了专门的微信联络工作群,及时提供政策咨询、线上审批、现场核查、问题反馈等服务,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精准施策,对企业服务到“点”,帮忙到“家”,全力助力企业发展。

驻所调解员朱潮升是一名东北人,为人正直踏实,曾经担任过中学校长、人民法院法官等职务,是沙县人民调解员协会的理事,从事公安调处工作已经10,调处过的纠纷多达2000余起,化解可能“民转刑”案件200余起。

2018年,我所搬迁至三明中关村科技园办公,优化了驻所谐解室的硬件设施,探索出了跨出调解室、因情施策、沟通接地气、借助外力、一站式服务等多种调处方式。并聘用了县司法局退休的狄霞萍所长作为调解顾问,每周进所提供法律援助和协助解决疑难矛盾纠纷。接下来我们还将配合县人民法院在中关村科技园内建立流动巡回法庭,进一步强化生态新城调处力量。”教导员毛文伟介绍。

“谢谢您们的帮助,不然我这赚的工资还不够医药费。”近日,一名群众专门到所里感谢驻所调解员朱潮升。原来罗某在重点项目的工地上因施工问题不小心伤到了背部,因医疗赔偿事宜与工头徐某发生了冲突,便报了警。民警和调解员朱潮升迅速赶往现场,采用“因情施策”的方式通过劳动合同法的普及,引导双方当事人换位思考,详细地告知罗某如何申请工伤、申请工伤所需的材料等,并将罗某送至医院治疗,最终促使双方化解矛盾罗,罗某也顺利地拿到了工伤补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