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法治报:10万现金遗失警方来电招领 惊喜赶赴沙县领到一副手铐
来源:沙县公安局 时间:2020-10-20 09:06

 

福建法治报  1013日讯 国庆期间,女子吴某在出游途中一时粗心将一个装有10万余元的挎包遗落在高速服务区,惊慌失措之余接到民警的认领电话,带着惊喜驱车赶到沙县准备领取丢失钱财时,民警送给她的却是更大的“惊喜”——冰冷的手铐。

104日,沙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与青州派出所通力协作,从一起看似简单的“遗失款”事件中,抓获涉嫌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吴某,扣押人民币107200元。

当天上午,沙县公安局青州派出所接到福银高速沙县服务区工作人员的求助电话称,服务员在收拾餐桌时捡到一个装有大量现金的黑色女式挎包,请民警帮助寻找失主。

青州派出所值班民警林建中等人立即驱车赶往服务区,见到了服务员捡拾到的黑色挎包,经清点,发现包内有多达107200元现金,还有一个装有十余张卡片的卡包及一部苹果手机。

民警林建中查看卡包时,找到了一张吴某的身份证,根据身份证上的信息,民警通过系统找到了吴某的联系电话。就在大家兴奋地脑补一场拾金不昧,失主愉快送锦旗,大家欢喜一堂的场面时,经验丰富的林建中敏锐察觉到了其中的蹊跷。

“失主随身携带的十余张银行卡涉及多人,包中成捆的现金不像是从银行柜面取出,而是用橡皮筋打包,在‘数字货币’时代,想不出有什么理由需要如此多的现金,存放大量现金还如此大意……”诸多疑点让林建中立即和近期多发的诈骗“水房”犯罪联系起来。民警一边不动声色地以领取遗失物品为由联系吴某,要求其赶到沙县,另一方面向刑侦部门通报线索。

此时的吴某正和家人驱车前往100余公里外的清流游玩,准备去某寺庙烧香祈求平安,当她发现挎包遗失时,已全然不知何时遗失的,惊慌失措之余只好责怪自己粗心大意,并未回头寻找。

接到民警电话后,吴某十分惊喜,经过和家人商量之后,于当天晚上驱车来到沙县公安局准备领取遗失财物。

正当吴某在沙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内核对物品,准备领取时,民警给她送上了另一个更大的“惊喜”:一副冰冷的手铐。她哪会想到,一场调查已经在她到来之前展开了。

“钱是朋友归还的……是做生意的货款……”即使吴某百般狡辩,但面对专业的反诈民警,吴某的伎俩显然还是“不够看”。民警吴超、廖世印通过调取查看吴某的第三方支付平台、银行卡交易流水等大量信息,发现其账户内存在大量异常交易记录。民警通过进一步分析,判断交易信息符合诈骗“水房”特征。

最终,在大量的证据面前,犯罪嫌疑人吴某如实供述了其伙同他人,在明知他人实施犯罪行为的情况下,利用网络交易平台帮助犯罪分子转移、分流资金的犯罪事实。目前,犯罪嫌疑人吴某已经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