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与新闻:用笔画好社区的“平安符”
来源:永安市公安局 时间:2020-10-16 09:17


   1013日,由法治日报社主办的央级媒体“法制与新闻半月刊10月刊在风采栏目刊登永安市局燕西派出所民警蔡国星脚踏实地,用笔架起与群众“连心桥”,为社区工作开展铺平道路的工作事迹。原文如下:

 

蔡国星:用笔画好社区的“平安符”


“蔡大师,我听李大姐说她小孩在你那边免费学画呢,我家孩子能不能也去你那学啊?”

“没问题,到时候让他们一起过来,我来辅导。”

 

这个免费为社区居民的小孩免费辅导画画的不是老师,而是福建省永安市公安局燕西派出所的民警蔡国星。连续八年春节,蔡国星都为辖区群众写春联、送春联,居民也都认得他。正是因为辖区居民都知道他有画画和书写的特长,都尊称他为“蔡大师”,乔迁时还主动向他索画,他也都乐意画好送给人家。因此群众建议他办个培训班,把自家孩子送去她那学习。

蔡国星思来想去,自己作为社区民警,没有固定的休息时间,而辖区居民有的忙于生意,对孩子疏于管理,存在一些安全隐患自己就曾接到过几次小孩走失的报警,幸运的是都有惊无险地找回来了。虽然办不了培训班,但设一个画室,闲暇时便可以让这些孩子来画室学习,既为他们父母分忧,又让自己有放松的处所,是两全其美的事。于是他便自己租了一处场所做画室。

蔡国星于1990年退伍转业到派出所,2011年进入燕西派出所从事社区警务工作,有着丰富的社区工作经验。在部队时,蔡国星所在连队的黑板报每次都是第一名,进入警营后,他继续发挥着特长,用笔架起与群众的“连心桥”,为社区工作的开展铺平道路。

“沉”得下来,赢得了群众的信任

社区工作细且杂,不静下来,不沉下来,很难出实绩。多年画画的经历磨练了蔡国星的心性,“画画时,心一定要静下来,一笔一笔慢慢勾勒,这和做好社区工作有共通的地方。”蔡国星说,刚接受这边的社区警务工作市,是拿着户籍信息家家户户去敲门,了解基本情况,一条一条记录的。辖区群众的情况,就这样一点一滴地熟悉起来。

为了开居住证明,他会联系房东细致核实,实地走访街坊邻居进行佐证;了解到群众腿脚不便无法到所里办证,他便第一时间联系户籍警上门服务;办案民警需要某人的基础信息,他能够将这人的父母、兄弟姐妹、孩子的情况及他本人过往一些经历脱口而出……

“他这个人很实在,真心实意的待人,在社区混得脸熟,群众也愿意相信他。”据燕西派出所所长林希宁介绍,去年八月份,一名年轻的女孩因为失恋要跳河,人已经翻到栏杆外了,只要手一放便会掉下去。周围有不少群众围观,女孩不停哭泣,情绪激动。蔡国星把周围的群众疏散后与她聊天说:“我也有个女儿,跟你差不多大,有什么事你跟说,就像我女儿跟我聊天一样。”这话拉进了他们的距离,女孩随即对他说出自己的经历。蔡国星一步步引导她,“有些不合适的人硬要在一起的话,以后矛盾多,也不会幸福,还不如早一点去寻找更合适的人。”聊了一阵后,女孩情绪稳定下来,随即放弃轻生念头,在大家的帮助下,回到安全地带。蔡国星联系女孩家属来接后,还千叮咛万嘱咐其父母,“人的情绪有个缓和期,现在她情绪还不稳定,这段时间不要让她离开你们的视线。”交待完后,蔡国星才放心地让她父母把她接回去了。

“刺头”管好了,社区就管好了

社区治安要稳定,关键看一些“刺头”是否老实。能不能管好这些“刺头”也很考验社区民警的能力。“面对这些刺头,就好比画画遇到瓶颈期一般,要想管好他们就如同画画技能想要寻求突破一样,必然要经历一段‘阵痛期’。”蔡国星说:“突破瓶颈是一个‘思考—练习—再思考’的过程,因此遇到“刺头”闹事时,我便冷静下来思考他们的心理及问题产生的原因,以及用何种方式应对。”

蔡国星负责北塔、大溪2个社区和1个下渡村,辖区治安复杂。

辖区有名吸毒人员戴某,自认为可以申请廉租房,于是时不时就到社区居委会闹,居委会工作人员跟他讲道理,他就是不听。“你们叫蔡警官来评评理,看我是不是不符合,他说不符合我就听。”居委会人员只好打电话给蔡国星,听完事情原委后,蔡国星心平气和地跟他说,“你父母留一套房子给你,虽然比较小,但按照标准,你确实不符合申请条件,你想,有些人连住都没地方住,他们更需要这个廉租房。” 一番劝解后,戴某冷静下来,此后再也没去居委会闹了。

能让戴某这么信任蔡国星,那是因为戴某多次与人发生纠纷,蔡国星都公平公正地处理,还经常去他家走访。有一次,戴某因琐事与楼下邻居起了争执,戴某生气中对楼下老人进行了推搡,老人坚持要追究戴某得责任。蔡国星了解事件经过后,得知是老人先开始辱骂戴某才导致戴某动手,于是分别对两方进行劝说。而后戴某也意识到自己得错误,得知老人不再追究责任,戴某特别感谢蔡国星。此后,戴某生活上、思想上的事都愿意与蔡国星沟通。

辖区一名管控人员陈某因无所事事,经常和小区保安发生冲突,蔡国星到现场调解后,为了彻底解决这个问题,详细了解了陈某有修理电机的技能,于是协助他租店铺、开店营生。此后,陈某因技术到位,生意越做越好,还把老婆孩子也从老家接了过来,再没有惹是生非了。

真诚待人,管控多了小“助手”

社区警务繁忙,忙起来时,蔡国星恨不得自己有几个分身。然而,如果只管自己做好,而无法取得群众信任,没有配合,那只能事倍功半。“就像一幅画,画得很好,但如果题字提得不好,就影响了整幅画的质量。”蔡国星介绍,他把自己和群众比作画和题字,双方一定要和谐共生,相辅相成。

社区跑得勤了,有越来越多的群众加了蔡国星的微信。群众有有问题时,都会在微信上询问他,他也会及时给予回复。他的付出也得到老百姓的回报。群众经常在微信中为他提供一些人、房、案、事件等基础信息发现隐患问题时也及时告给他。这也是‘一室两队’警务改革所倡导的“共建、共治”,群众成了社区治理的“小助手”

2018年的一个冬夜,辖区居民打电话给蔡国星,看到住在附近的逃犯周某回来了,尽管已是下半夜,蔡国星还是拿上手电筒带上两名队员前往抓捕。在蔡国星等人敲门时,没曾想周某从旁边搭盖的厨房逃窜了。慌乱中,蔡国星看到周某是赤脚逃跑。蔡国星带着两名队员没有直接追赶,而是提前到一处等候。不一会儿,他们就看到远处一菜地附近有隐隐约约的身影,蔡国星安排好两名队员的行进路线,顺利把躲藏在菜地里的周某抓获。在抓捕过程中,周某因剧烈反抗,把蔡国星的手腕弄伤了。事后周某问蔡国星“晚上这么黑,你们是怎么找来的。”“一共就两条小路,一条铺路碎石子,一条路有草皮的,你光着脚,肯定走有草皮的这条路,所以我就直奔这边来了。”“没想到你对这片这么熟。”感慨中的周某得知蔡国星手腕被自己弄伤,还不停道歉,“我也不是故意要弄伤你,我是想逃啊!”

   蔡国星目前是全国公安美术家协会会员、全国硬笔协会家会员、福建省公安文联美术家协会会员、永安市美术协会会员。他把社区工作当书法、绘画一样,只有一笔笔用心去写、用心去画,才能绘就一副平安祥和的“社区平安符”。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