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一室两队”警务改革:打造老百姓家门前的派出所
来源:永安市公安局 时间:2020-08-19 17:11

  今年,永安市公安局城区4个派出所推行“一室两队”改革,“一室”即综合指挥室,“两队”即社区警务队、执法办案队。由燕东派出所与龙翔社区共同组建的“平安小分队”便是社区警务队之一,由1名社区民警、1名辅警、1名社区干部、1名辖区志愿者组成。

 

 

  社区警务队以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为工作目标,对社区进行科学精细划分,压实社区民警责任,推动警力投向社区、沉在群众身边,实现警务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同时又鼓励各类社会组织、居(村)委会干部、群防群治力量积极参与社区平安创建,提高辖区群众的参与度,实现社会治安共建共治共享。“平安小分队”成立后,辖区居民踊跃报名,共有30名居民志愿加入,每天安排一人轮流参与巡逻。

   

 

  燕东派出所管辖燕东街道和上坪乡,9名社区民警采用“1居+1村”的模式包片。“改革之前,社区民警要参与到派出所值班,每4天一个班,其中一天补休,之后就剩两天时间下社区,社区民警有没有下沉到社区?下沉到什么程度?不好判别,只能依靠民警的主动性。”据燕东派出所所长林志伟介绍,“推行‘一室两队’后,社区民警不参与派出所值班,推行弹性工作制、错时工作制等社区警务工作制度,且节假日至少有一天在社区。社区民警且与社区干部、社区居民一起办公,可以更好的做好治安防范和服务群众工作,使得社区警务工作更加高效。”

 

 

   “‘平安小分队’组建后,社区民警把社区一些问题由事后解决变成事前解决,将一些可能引发治安问题的倾向性因素扼杀在萌芽状态。”据燕东街道居委会主任李红介绍,“自从社区民警入驻社区警务室后,帮社区解决了很多问题。如社区一居民在小区公共通道堆放了很多重物,存在安全隐患,导致邻里纠纷不断,被同小区人员举报。多年来,我们多次与他沟通,让他及时清理,他嘴上答应,可就没见行动。我们女同志力气小,也搬不动。民警得知这样的情况后,及时上门与他给他宣讲安全知识,在他答应处理后,自己动手帮忙搬开重物。 

  社区还有一些诸如养鸽子、狗吠声、浇水等问题造成的邻里纠纷,居委会人员调解往往不见效果,但民警的法律知识更全面,宣传时讲得更到位,在群众心中也更有公信力,很快就化解了纠纷”。 

  “一室两队”中的另一队执法办案队则立足辖区切实抓好案件侦办。过去执法办案队与社区警务队衔接较少,各忙各的,没有形成合力,不但影响工作效率,也影响了群众对执法工作的满意度。实行社区警务改革后,“两队”在“一室”的牵引,形成“上下联动、资源共享、合成作战”工作机制,使执法办案更加专业高效。

 

 

  “社区有很多矛盾纠纷被我们社区警务队发现后都及时上门化解,避免事态扩大引发治安案件。执法办案队在办案过程中也会将一些信息反馈给我们,让我们调解。比如6月份时,居民苏某因债务纠纷殴打他人,如果按治安立案处理也可以,但考虑双方是同事关系,执法办案队移交给我们进行调解,我们耐心劝解后,双方握手言和。执法办案队从调解工作中脱离出来,使他们专心破案。”林炜介绍道。

 

 

  “社区警务队的工作做精做细后,能给执法办案提供加速剂。今年6月份,我们所收到一条举报信息,莆田籍男子赵某有吸毒嫌疑。治安警经研判后发现此人有在永安汽车站一带活动的轨迹,于是将信息反馈给社区警,社区警根据前期辖区人口管理系统收集的信息,很快就给出了赵某的具体落脚点,在社区警和治安警的密切配合下,赵某很快就被抓获到案。”燕东派出所教导员余太生介绍道。 

   “一室两队”中的“一室”即综合指挥室,具有视频阐明、数据研判、实时调度、合成作战等特点,是实施调度指挥的“最强大脑”,承担着警务指挥调度、警情处理、警令中转等职能,是派出所内的“小指挥中心”。“每周一,我们会召集‘一室两队’的成员到所里开‘联席会’,倾听社区民警汇报辖区情况,执法办案队案件侦办进展。综合指挥室在收集这些信息后,结合上级指令对警力进行安排部署,为精准打击、精准防控、精准服务提供支撑,实现“一室牵动两队”“两队反哺一室”的工作目标。”林志伟介绍到。 

   “一室两队”警务运行模式是新时代打造“枫桥式”派出所的有效机制。社区警务队沉在社区开展治安排查、人口管理、疫情防控、纠纷调解等基础性工作,能够及时有效倾听老百姓的意见建议,拓宽诉求渠道,缩短矛盾纠纷化解时间,让人民群众确确实实感受到‘家门口的派出所’带来的安全和便利。”燕东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谢青说道。 

   目前,“一室两队”警务运行机制正在永安城区派出所有序推进,各派出所基本形成“一室引领两队,一室支撑两队”的工作格局,运行模式进一步优化,警务效能进一步提升,警力向更科学合理、职责定位更明确清晰、机制运转更规法有序、基础工作更扎实稳固的方向发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