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为迷途者照亮前行之路——永安市积极探索完善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管理工作
来源:永安市公安局 时间:2020-07-06 11:16
 

  

  6月30日,阳光明媚。

  永安市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管理工作站的帮扶社工邵旭忠又一次来到燕东街道的林某家走访。

  从天气到身体状况再到新学的吉他弹唱,一群人就像老朋友一样轻松地聊着。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林某因被毒品侵蚀患上强直性脊髓炎,曾经半身不遂、卧床不起。在大家的帮助下,林某戒掉了毒瘾三年未复吸,现在生活能自理,对人生的态度也更积极了。

  2012年以来,永安市积极探索完善山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的工作模式,扎实推进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程,聘请专职社工16人,建立吸毒人员帮教服务“阳光驿站”,负责管控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137名,助力其回归社会。

  关爱帮扶暖心

  林某原本有着稳定的工作和美满的家庭。意外沾上毒品后,工作丢了,妻女也离开了他。长期吸毒,林某疾病缠身,一度半身不遂、卧床不起,与他相依为命的只有80多岁的老母亲。

  “苍白的头发,凹陷的眼睛,脸上没有一丝对生活的热情和渴望。”邵旭忠不无感慨地回忆起第一次在林某家中见到他时的场景。林某说:“我很后悔没有早点把毒戒了。”看到林某的悔意,社工们认为这是让他彻底远离毒品的好机会,为林某制定了专属的社区戒毒矫正计划。

  该如何让林某严格执行呢?

  社工们为林某提供了各种暖心服务:针对林某行动不便的特殊情况,他们每月上门提供尿检检测;主动与林某谈心,舒缓他低落的情绪,减少他对毒品的心理渴望;鉴于林某没有经济来源,社工与街道办事处一起,为林某争取到低保补助;协调当地的爱心组织,对林某开展爱心帮扶,为他送去营养品,帮他料理家务……在大家的关爱下,林某最终可以下床走路,生活能自理了。

  借助基层村居两委组织,永安市的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管理工作站通过政府支持、社会帮扶和自力更生等形式,全面落实各种帮扶措施,切实让社戒社康人员感受到政府、社会和家庭对他们的关注、爱护和帮助,切实产生“亡羊补牢,为时未晚”的共鸣,不断激发他们自身彻底与毒品“绝缘”的意志和信念,主动远离毒品侵害。

  社区康复人员陈某独自和女儿生活,靠打零工维持生活和抚养女儿。不过,每到周六,陈某就有一个苦恼,那就是周六的学校不提供住宿,他外出打工时,他的女儿只能一个人在家。这让他无法安心工作。知道情况后,戒毒社工联系了当地的爱心协会,在每周六的早上9点到下午4点,给其女儿提供免费托管并辅导其作业。午餐,也是免费提供。有了这样的帮助,陈某便能安心工作了。

  心理辅导入心

  “吸过毒的人尽管已经戒掉毒品,由于自卑心理使然,怕被人嘲笑,怕不被社会接受,往往很难回归家庭,更别说融入社会,从而在吸毒、强戒、复吸中恶性循环。因此,除了关爱之外,我们还要对戒毒康复人员进行心理辅导,让他们学会掌控自身情绪,学会一些沟通技巧等,缓解他们在戒毒康复过程中的心理障碍,帮助他们按照社区戒毒康复的计划顺利实现脱毒。”永安市禁毒大队教导员、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管理工作站副站长王学告诉记者,“我们这里设有心理咨询室,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人社局就业指导师到站驻点,长期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服务人员进行心理健康指导。”

  社区康复人员刘某,在强制戒毒两年后进入社区康复。社工在上门走访时了解到他情绪低落,生活态度消极,经常酗酒自暴自弃。戒毒社工邀请了心理咨询师,约刘某在工作站心理咨询室做了一次深刻的谈话。

  起初刘某支支吾吾不愿细谈,后来在咨询师的引导下,刘某终于说出了原因:“老婆跟我离婚了,工作也没了,还有5岁的女儿要养,我是没用的人!”“只要你鼓起勇气开始重新工作,才能慢慢给家人更好的生活。自暴自弃,情况只会越来越糟。”找到症结后,社工多次上门与其谈话,有针对性地引导他。慢慢解开心结的刘某在一家小吃店上班,工作勤勤恳恳,对未来也有了更多的憧憬。

  在心理咨询室搭建的心理沙盘做了几份心理测量表后,社区戒毒人员李某被发现性格孤僻。深入了解后,社工还发现他曾经扬言要报复社会。在心理咨询师的咨询引导下,李某意识到,原来他自己认为的处处“针对”他的亲朋好友,其实是为了他好。经过一段时间的心理辅导后,李某的家人明显看到他的改变,“这段时间,他更愿意跟我们沟通他的想法了,人也更灵光了”。

  就业指导上心

  戒毒康复人员是一个特殊群体,只有做好他们的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才能稳定戒毒康复人员心理状况,提升戒治效果。

  “为提高戒毒康复人员的就业率,我们对他们就业状况进行摸底排查,并逐一登记建档立卡。根据他们的就业意愿,制定帮扶计划,对他们进行技能培训。”王学介绍,永安市将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纳入精准扶贫、就业指导和戒毒医疗三大服务项目中,并通过政府支持、社会帮扶和自力更生等形式,开展就业培训、大型招聘会,全面落实各种帮扶措施,实现对禁毒扶贫对象的有效扶持,竭力提供就业帮扶。

  余某被责令社区戒毒后,刚开始非常抵触社工。从没有参加过工作的他,年纪轻轻却整天无所事事。这种状态下的吸毒人员很容易复吸。戒毒社工在与余某的接触中,不仅告诉他如果复吸要被强制隔离戒毒两年,还会对身体造成更大危害,并建议他找份工作。余某也想找工作尽快融入社会,但苦于自己没有一技之长,不懂能做什么。2017年12月底,永安市举办冬季社戒社康人员技能培训,主要课程为中、西式面点制作。社工第一时间便将消息告诉他。不自信的余某起初推脱不去,在社工的劝说下,他抱着试一试的心理前往培训。培训结束后,表现出色的余某受到老师的表扬。这一鼓励,也让他在一家蛋糕店找到人生的第一份工作。“能自食其力,生活有保障,给了我很大的信心,我一定会努力让生活变得更好,不辜负政府和家人的支持。”余某说道。

  社区康复人员钟某,从强制戒毒隔离所出来后,已经控制了毒瘾,但他很难找到工作。社工与劳动就业部门联络沟通后,帮他在工厂找了一个零件组装工作,不需要太大的体力劳动,却能让他赚到维持生计的费用。

  2016年至今,永安市共组织开展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再就业培训4期,参训人数共计176人,发放失业登记证书30本,推荐就业指导80人,实现社戒人员再就业55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