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法治报:明溪郑荣杰无怨无悔从警路
来源:明溪县公安局 时间:2020-06-15 15:29
2020612日福建法治报第五版平安三明郑荣杰:无怨无悔从警路

  光阴似箭,岁月如流水,仿若在一睡、一醒之间,脱下学生装、走出象牙塔,身着警服、头顶警徽,郑荣杰踏上从警路已是九个年头了。

  九年来,郑荣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克难攻坚、锐意进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根本宗旨,有力维护了辖区社会治安稳定。

    九年磨砺 从新警到主力

  郑荣杰自2011年加入公安队伍,就一直扎根在明溪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那时候的郑荣杰就像是初生的牛犊,对工作满怀激情,每遇到一个警情,他便第一个冲上前。

  一起打架案件,为了一个线索,郑荣杰反反复复翻看公共视频查找线索,电脑看久了,他的眼睛通红,酸涩不已。因为腰椎间盘突出,他只能扭着身体坐在椅子上,就连要站起来,都需要同事的搀扶。

  大家都知道,郑荣杰这病是工作积劳成疾落下的。同事劝说郑荣杰上医院,但他却摇头拒绝,好不容易找到线索,不能耽误了。经过不懈努力,郑荣杰终于成功规劝犯罪嫌疑人曾某到城关派出所投案自首。

  张亮,过来一下,这个案件几个点我再跟你说一下。”“好咧。走进城关派出所的办公室,就能见到两位民警在办公桌上翻看案卷。要想侦破案件,就必须在工作中细中再细,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找到疑点,才能有所突破。郑荣杰对自己的新徒弟张亮说。

  郑荣杰作为师傅,身体力行,与徒弟一起出警,一起调解纠纷,一起走访群众,一起执法办案。在零距离的看、听中,找准徒弟存在的问题与不足,点对点地向徒弟传授执法办案、群众工作等经验,传递严谨、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言传身教相结合,做好传帮带。九年来,郑荣杰带了不少高徒

  在这九年里,郑荣杰共调解纠纷4500余起,抓获黄赌毒700余人,摸排各类犯罪线索千余条。如今,他已从一名新警成为所里的主力军。

    疫情一线 舍小家为大家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作为双警家庭的郑荣杰与妻子共同战斗在防疫最前线无法归家,家里的孩子只能托付给父母。自己小心一些,一定要做好防控措施。”“疫情不除,我们不退,务必要注意。郑荣杰与妻子在微信中相互叮嘱。

  这场疫情防控战是他从警之后遇到最艰辛的“战役”,自从大年初一接到疫情防控任务开始,郑荣杰便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第一线。在疫情防控期间,他深入辖区巡逻检查、劝导住户减少外出活动、宣传法律法规和政策、引导群众提高认识,做好防控。

  李大爷,你最近可要记得不要到人员聚集的场所啊,还要记得勤洗手。”“大姐,这个致全县人民一封信,你要拿好。

    ……

  郑荣杰的声音传遍了辖区的大街小巷,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人民警察的责任与使命,为辖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防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强大的信心和动力。

    警察“老师” 筑牢校园安全网

  有时,警察就是“老师”,他们是社会的法律教师,教会我们什么不该做。而郑荣杰作为一名特殊的“老师”,在日常工作外,他会不定时到辖区学校,为师生们带去一场场精彩的普法教育讲座。

  开展普法教育讲座的核心内容是要让学生们从小学法守法,做遵纪守法的好少年。郑荣杰在宣传课上,会根据学生的年龄和心理特征,运用易为学生接受的语言,向学生传授防抢、防骗等方面的常识。

  郑荣杰将课堂搬到操场上。课堂上,他把自己当成演员,扮演不同角色的坏人,认真讲解预防和自救的方法。生动的教学方式十分吸引同学们的注意力,经过教学,同学们都掌握了方法。郑荣杰希望通过不一样的教学方法,能让同学们了解一些坏人手段,进一步提高学生预防与自救的能力。

  抓捕疑犯时,他临危不惧;日常执法时,他公正不阿;忠诚履职时,他全力以赴。当郑荣杰穿上警服的那一刻,肩上担负着一份特殊的责任,这份责任促使他无怨无悔地坚守在这个岗位上,把青春和时间都献给人民群众。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