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基层风采 | 杜应衡:办好群众的“小事”,就是大事
来源:大田县公安局 时间:2019-12-27 16:43

 

                                              基层风采 | 杜应衡:办好群众的“小事”,就是大事

福建学习平台  2019-12-26

 

作者:郑宗栖  陈小琼

 

                  

 

                    杜应衡利用圩日上街宣传“扫黑除恶”工作
    作为农村基层派出所民警,他总是很忙,治安防范、打击破案、调解纠纷……他的身影总是在辖区的大街小巷穿梭,乡村的田间地头奔波。群众的事无小事,工作虽然繁杂而琐碎,但是对他来说,办好群众的事就是大事,并享受着这份执著与快乐。
他是大田县建设镇派出所副所长杜应衡。从警12年,参与、协助侦破违法犯罪案件110多起,化解矛盾纠纷510多件……
                                               心系群众服务的“先行者”
    “杜警官,如果没有您及时的帮助,我父亲可就麻烦了。”近日,家住建丰村的高忠清再次来到建设派出所,紧紧地握着杜应衡的手,表达感谢之情。
原来,两个月前,杜应衡在省道217线大同路段巡查时,发现高忠清的父亲高某因醉酒躺在泥泞的路中间,意识模糊,嘴唇泛白身体抽搐。杜应衡从警前是名医生,全然不顾满身酒气、全身湿透的高某,立即对其进行前期处理,并护送高某到最近的医院抢救。
因为及时抢救,高某转危为安,这让高某的家人感动不已。“这些事每天都要发生,事虽然不大,但也要求我们民警认真去对待,把事处理稳妥。”杜应衡一直以来都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今年6月,大同村杨某女儿面临中考尚未落户,16岁也没有参加新农保。杜应衡知道情况后,找邻居、村干部核实情况,确认杨某父女生活居住十多年,符合落户条件,立即协调相关部门完成审批手续并及时落户,让杨某女儿顺利参加中考。
建丰村的高某因危险驾驶被判处拘役,其抚养的小孙女左手脱臼,因未能及时就医导致手臂畸形,小女孩很自卑无心读书。杜应衡得知后,经常去看望小女孩,给她做思想工作,鼓励她认真学习,让她走出了自卑的阴影。辖区内越南新娘不少,如何让新娘“安心”,家属“稳心”?杜应衡利用农闲时间,与这些新娘及其家属们促膝谈心,把政策宣讲到位,让她们感受到异国他乡的温暖。
    “群众信任我,而我能够帮到他们,很开心。”杜应衡说

 

 

                         杜应衡深入乡村开展走访活动                        

                            智慧警务创新的“探索者”
    建设镇是省商贸重镇,辐射周边乡镇17万余人,外来人员密集而复杂,失忆老人、智障人员、幼童的走失时有发生。
在一次寻找走失儿童过程中,杜应衡发现如果将失忆老人、智障人员等易走失人员的联系方式,制成二维码地址胸卡别上胸前或随身携带,一旦走失人员被发现,就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查到走失人员的基本信息,并可以在短时间内找到他们的家属。
    想到就做,杜应衡立即和同事梳理全镇的特殊人群,收集他们信息,制成二维码地址,免费发放给大家。“有了这个二维码,我们家属像吃了一颗定心丸。”这个做法,得到了家属们点赞。自开展“标准地址二维码”工作以来,派出所共寻回走失老人、幼童29人次。
    “做一个创新农村警务、践行枫桥经验的探索者,我们要有担当。”杜应衡说。
杜应衡还将对“标准地址二维码”进一步延伸,结合当地实际,进一步完善二维码功能,在一些人员密集地段、重点场所、文物保护单位等地方,加挂显眼的二维码。同时,还把问路、咨询、简单的求助等功能添加上去,让这些二维码成为全镇的警务向导一扫通。
                              平安守护镇域经济的“助推者”
    建设镇是省重要的红制备发源地、生产基地,这里的红文化有700多年历史,至今仍在使用的百年古窑有558个,最老一口古窑有300多年历史,年生产红150多万公斤。
    如何保护这些“宝贝”?杜应衡走访了古窑传承人、村干部,建议他们借助“互联网+地方特色”模式加大宣传推介,加大治安巡查力度,在保护好古窑的同时,也助推当地红产业有序健康发展。
   “一定要保护好这些宝贝,杜警官总是这样嘱咐我们,这是一份主人翁的责任与担当。”建忠村支部书记陈昌沐评价说。
    工作中,杜应衡进一步拓展企、民、警联系渠道,持续加强与经营者对接,着力为辖区企业、商场、市场提供优质服务,加强夜间安全巡逻,为当地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提供有力保障,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
   “作为一名新时代民警,在打击违法犯罪、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同时,更要为镇域经济发展出一份力。”杜应衡说。
    从警12年来,杜应衡总是把群众鸡毛蒜皮的小事办好,再小也不含糊,量力而为,尽力而行,让群众满意。“我要对得起这身警服,因为这是沉甸甸的责任。”杜应衡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