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公安报:森林公安接待室的变迁
来源:明溪县公安局 时间:2019-09-23 08:25

  

  

2019年9月20日《人民公安报》第3版视点原文件转载如下;

森林公安接待室的变迁

  19928,我从福建省明溪县基层林业站调到沙溪森林派出所,担任内勤民警。办公场所是1981年建的三层砖混结构的小楼,一楼用作办公,二楼作为民警食堂,三楼民警宿舍,一楼一间大的办公室是所长办公室兼群众接待室。

  派出所所在地沙溪乡坐落在306省道边,交通比较方便,往来三明、清流县、宁化县、建宁县都要经过所门口,那时的道路是沙土路,仅比一般乡村道路路面宽一些,但是来来往往的车辆和人较多,到森林派出所停留的人也比较多。每逢墟日,来所的群众更多,椅子不够坐,就从办公室搬,有的群众在墟上买完东西,专门过来喝杯茶再回去,有的是等班车等候得不耐烦了,跑进来喝茶顺便等车。

  这个时候老所长王昌美会把他的笔记本拿出来,把群众的意见需求都记下。夏天每天晚上吃过饭,大家聚在接待室聊天,周边的群众都会来所里坐坐,后来我发现,老所长笔记本上记的是谁家什么时候要帮忙收稻子,谁家什么时候房子要落成了、谁家的地要帮忙犁了……每次遇到涉林案件时,我们就发现老所长记下的“家长里短”的事会给破案提供很大帮助。由于破案率高,沙溪林业派出所也成了远近闻名的守护明溪绿色“东大门”的“守护神”。为此,我还将老所长的“秘诀”写了一篇文章,发表在刊物上。

  1995年,森林公安基层基础工作三情(山情、林情、社情)四网(群防群治、边界联防、案件协查、情报信息)建设开始,所里专门盖了一间15平方米的群众接待室,配齐办公用品,作为“窗口”接待来访群众,许多基础工作的“三情”调查材料都是在这里向来往的群众补充收集完善的。所长还专门在接待室门口外头接了个水龙头,他说所里吃的水是自己机井抽的,附近村民的自来水是山上接下来的,每逢雨天过后会变浑,接水龙头留在这是方便群众来挑干净的水。

  1996年上级公安机关推广漳州110报警服务经验,接待室牌换成值班(报警)服务室,墙上挂上值班制度、工作职责、服务承诺等,根据内务管理要求添置完善了相应设施。

  近年来,森林派出所按照公安部基础设施标准进行改建、扩建,小食堂、小健身房、小图书室、小澡堂、小洗衣房等“五小”工程得到完善落实,交通工具由三轮摩托车换到吉普车,再到桑塔纳,办公自动化从无到有,办公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通过不断投入,以及与地方公安信息化资源共享的优势,森林派出所从单一的案件侦破手段到利用警务综合管理系统、大情报信息应用平台等信息化手段成功破获了许多重大、复杂案件。民警保护森林资源安全和维护林区社会稳定的信心更加坚定,警民关系和谐进一步发展。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森林公安民警默默奉献,守护着青山绿水,并继续谱写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