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法制报:千里追赃破盗案
来源:沙县公安局 时间:2019-08-30 09:16

 

2019820日,福建法制报以《千里追赃破盗案》为题,长篇报道了我局刑侦大队侦破案件纪实,报道原文如下:

福建法治报-海峡法治在线820日讯(本报记者 黄丽青 特约记者 陈永煌 破了入室盗窃案件,却找不回群众损失的财物。为了挽回群众的损失,日前,沙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远赴千里,在广东省中山市抓获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的湖北襄樊籍犯罪嫌疑人刘某,追回被盗手机两部。

入室盗案频发

6月以来,沙县城区连续发生多起入室盗窃案。案发时间都是在白天,被害人都确认出门前已将门窗锁好,门锁也完好无损,但屋内有明显的翻动痕迹,家里贵重财物被盗。

入室盗窃,势必影响辖区居民的安全感,务必坚决打击。沙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办案民警通过细致侦查,于717日成功抓获盗窃嫌疑人刘某根、刘某站。

但犯罪嫌疑人刘某根、刘某站拒不交代犯罪事实。民警串并了发生在沙县、三明梅列等地的入室盗窃案件十余起,在对刘某根、刘某站的住处搜查中,找到的赃物寥寥无几,和二人的盗窃所得极不相符。

“找不到”的赃物

案件告破了,赃物找不到,被害人的损失就无法挽回,证据链也无法完整。面对被害人的殷切期望,办案民警下定决心一定要找到突破口找到赃物。

嫌疑人刘某根、刘某站对赃物的去向避而不谈。办案民警转变思路,通过分析认为二人极有可能存在稳定的销赃渠道。

民警立即展开排查分析,很快,一个叫刘某的湖北籍男子进入民警视线。民警发现,每次盗窃得手后,犯罪嫌疑人都会与刘某联系,并通过快递给刘某邮寄物品,有时则直接赶往广东中山与刘某见面。种种迹象表明,刘某就是销赃人员。?办案民警判断刘某在广东省中山市某地某小区附近活动,便立即赶往近1000公里外的广东中山展开抓捕工作。

到达中山后,民警发现某小区是一片集中连片的老旧小区,居民楼众多,里面居住的大都是外省到中山的流动务工人员,小区内人防、技防设施均比较薄弱,抓捕条件差。民警在小区周边开展现场摸排,向周边群众打探嫌疑人的消息,民警发现收效甚微,甚至有可能惊动嫌疑人。

苦守抓获嫌疑人

综合现场条件,民警决定采取最辛苦但最有效的方法——蹲守。从725日开始,两名民警每天早上5时就早早到小区门口,认真查看出入小区的每一个人,到晚上十一二时收队,饿了渴了就在边上的店铺买点包子、馒头、水凑合解决。7月的广东,日间气温高达38℃以上。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两名民警蹲守了2天。

终于,72722时许,当外出归来的刘某出现在小区门口附近时,被蹲守的民警一举抓获,并连夜对其住处进行搜查,现场扣押疑似被盗的赃物手机两部。刘某被抓获后对民警说:“我以为你们刑警队都是办大案的,我就是收购了几部别人偷来的手机,这么小的事情,没想到你们民警千里迢迢找到我,服了!

目前,犯罪嫌疑人刘某已经被安全押送至沙县,现羁押于沙县看守所,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