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公安报:列东派出所打造“四维平台”全方位保障校园安全
来源:梅列区公安局 时间:2019-05-08 17:29
 
 

    近日,《人民公安报》以“三明列东派出所:打造“四维平台”全方位保障校园安全”为题,对列东派出所校园工作进行报道,原文转载如下:

   这些年,福建省三明市公安局列东派出所辖区校园安全始终保持着三个零发生的记录,即涉及校园的投诉警情、侵害师生权益的案件、不良影响的涉校案事件全部零发生。多年以来,列东派出所从维护校园安全的角度出发,着力打造教育、管理、联动、关爱四维平台,全方位保障辖区校园安全,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护航。

   精准教育

   325日,列东派出所社区民警陈士润来到他担任法制副校长的三明市梅列区实验小学,为同学们带来一堂关于防骗、防盗和交通安全等知识的法制安全教育课。这是陈士润按照列东派出所校园安全教育计划,在本学期第二次进校园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列东辖区共有幼儿园3所、小学3所、中学2所、高校1所。为了能及时准确掌握校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做好校园安全工作,法制副校长便应运而生,每所学校的法制副校长均由所在片区的社区民警担任。法制副校长可以根据掌握的校园治安问题和师生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精准的点播式普法安全教育,受到了师生和家长的好评。

   细致管理

    为了给辖区师生营造一个安全稳定的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列东派出所不断强化校园人防、物防、技防建设管理工作。2016年开始,该所又在辖区中小学校的门卫室安装一键式报警器和视频监控设备,一旦学校发生突发情况,可第一时间与派出所取得联系。与此同时,民警在每天上下学时段全副武装守护在校园门口,切实增强校园及周边的防控能力。

   去年12月的一天放学之际,三明市实验小学的学生们纷纷走出校门,突然一名歹徒拿着凶器冲到学生中间。惊慌之下,保安人员迅速拿出防暴盾牌、钢叉、催泪喷射器围住歹徒,教师们则指引学生将书包抱在胸前或顶在头上,跑回校园内……

   这是列东派出所在学校开展的一次防暴反恐演练。师生们在参与的过程中,学习掌握特殊情况下的自我保护和安全逃生知识。

   密切联动

   三明市实验幼儿园地处市中心,周边环境相对复杂,校门口车流量大,还有不少违规经营的小摊贩。得知这一情况后,派出所民警多方协调,联合区交警大队、街道办等联动对校园周边开展整治,很快为学校安装上了防撞地锁、防撞桶等防冲撞设施,并取缔了小摊贩,还校园一片安宁。

   如今,学校周边治安变得更加有序、学生安全意识逐步提高。而这些改变,都得益于列东派出所针对校园工作开展的一系列联动措施。据了解,每个学期派出所都会与学校召开联席会议,并邀请区政法委、区教育局、列东街道和共建单位有关领导参加,将安全管理职责落实到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每个环节。

   列东派出所建立了联控联防的长效管理机制,争取市场监督、文化、食药监部门的大力支持,联合开展校园周边网吧、游戏厅、小卖部等专项整治活动,营造良好的校园周边环境。

   贴心关爱

   “希望你好好学习,健康生活,快乐成长……”黄灿辉是列东派出所的副所长,也是二路社区的社区民警,兼任三明市实验幼儿园的法治副校长。去年他和同事与辖区的一些贫困学生结对子帮扶,今年春节前夕他再次来到学生家中,为他们送去温暖。

   在黄灿辉看来,法制副校长不仅是宣传人员,还是矛盾调解员。不久前,某学校有位学生涉嫌盗窃他人财物。事情发生后,担任该学校法制副校长的民警提前介入,多方了解情况,并协助学校、家长对学生进行批评教育。最终,该学生主动承认错误,表示将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好好表现。

   此外,法制副校长还协助学校开展青少年成长、人际交往等校园心理问题相关咨询,帮助学生解决沟通交流等问题,全面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