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披露25年前“将乐博物馆命案”侦破过程
来源:三明市公安局 时间:2020-12-16 11:21
 
 

   12月9日上午,公安部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国公安机关深入开展命案积案攻坚行动的主要情况。福建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政委陈重在发言中谈到:
   谢谢您的提问,这起案件是福建省公安机关在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中成功侦破的一起典型案件。案发当年,当地公安机关曾经开展了大量侦查调查工作,多年来始终没有放弃,在今年的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中,通过新技术手段的运用,最终得以成功告破。
   1995年7月6日,福建省三明市将乐县博物馆发生一起杀人案,在馆内值班的副馆长廖国华为保护国家文物,与入馆盗窃的歹徒英勇搏斗,壮烈牺牲,馆藏文物、标本无一受损。廖国华副馆长的英勇事迹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他先后被追认为“全国文物安全卫士”“革命烈士”“全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案发后,公安机关反复勘查现场,全面提取固定痕迹物证,深入开展侦查调查。但由于此案发生在深夜,没有目击证人,按照当时的技术水平没有检验出有价值的线索,案件一直未能侦破。在此后25年里,三明市和将乐县公安局历任局长都将侦破此案当做任内重点工作,累计投入500余名警力参与案件侦查,共计排查相关人员3万余名,形成调查材料200余份。同时随着科技手段的发展,先后到部、省、市鉴定机构送检7次,一直努力寻求突破。当年参与案件侦办的民警,有的已经调整了工作岗位,有的已经退休,但是大家心里都放不下这起案件。
   今年公安部部署开展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以来,三明市、将乐县两级公安机关按照公安部和福建省公安厅的部署要求,在全面梳理本地命案积案的同时,再次将本案列为重中之重,重新组织专家力量,全力开展物证检验等各项侦查工作。参战民警充分应用最新技术手段,克服了案发时间长达25年、检材存在一定降解等不利条件,通过反复多次检验,不断调整方案,终于在多次失败的基础上,成功检验出新的DNA信息。福建省公安厅刑侦总队立即组织多地公安机关全面开展排查,于6月4日成功锁定并抓获犯罪嫌疑人陈某。至此,这起25年前的案件得以成功侦破。一代代办案民警的传承接力,最终告慰了烈士的英灵。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