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卡能用到100岁!预付式消费亟需全面设限
来源:公安局宣传处 时间:2023-03-20 10:55
   “这事儿,就怪我起了贪念。”面对眼前一摞会籍合同,张强感到有些好笑,更多的是懊悔。去年8月至12月,“90后”男子张强(化姓)在上海4家威尔仕健身门店办理了多张健身会籍卡,共签署了7份会籍合同,花费16万余元,累计购买会籍年限长达63年。加上他此前办理的一张5年卡,他健身至100岁,才能用完这些健身卡。

  记者同期在一家威尔仕健身门店卧底调查发现,确有销售人员“套路”消费者办理超长年限、高额的预付费健身卡。当时门店后台资料显示,在上海、北京、重庆等全国多地门店,大量会员持有多份长期会籍合同,不少会籍有效期可至2050年,乃至2070年以后。有会员的会籍有效期,一直延续到其87岁。

  今年“3·15”前夕,媒体曝光了多起预付式消费纠纷,涉及金额数千至十多万元不等。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预付式消费卡被包装成“理财卡”,商家宣称消费者既可享受超值服务,还可收获升值收益。张强就是被“套路”购买了可用到100岁的健身卡。

  预付式消费纠纷日益增加是不争事实,多发于美容美发、健身、教育培训、汽车保养等行业,主要问题有:诱骗充值、诱导消费、退卡(退款)难,涉案款项最高者达百万元以上。2020年6月,有媒体报道,上海一年逾70岁大爷,仅一年多时间就被某医疗美容机构工作人员诱骗充值、消费高达576万元,舆论哗然。

  值得注意的是,现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对预付式消费规定过于简单,缺乏约束性条款,处理纠纷时已“力有不逮”。消费者维权时取证较难、成本太高,大多选择忍气吞声。

  治理预付式消费乱象,既要提醒消费者增强风险意识,做到理性、冷静消费,切莫轻信广告宣传和商家口头承诺,避免上当受骗;还有必要提高预付式消费经营门槛,细化约束监管措施,明确违规处罚标准,加大失信商家违法成本。

  因此,有关部门有必要对预付式消费全面设限,在分门别类基础上,对预付式消费周期、充值金额设置上限。即:对预付式消费卡消费周期设置合理期限,如三个月至六个月,最长不超过一年,否则无效;与此同时,对每张预付式消费卡金额设置充值上限,根据不同类型和不同消费周期,以消费者通常消费标准确定最高充值金额限额,避免消费者被商家诱导明显过度充值,引导商家依法诚信经营,最大程度减少消费纠纷,有效维护消费者权益。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