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军:邮递员的诚信天路
来源:公安局宣传处 时间:2022-05-06 16:21
 葛军:邮递员的诚信天路

 

诚信中国网讯 文/夏红 

 

一、农牧民眼里的“好朋友”,战士们心中的“葛班长”……

 

千里青藏公路上风雪漫漫,有一条通往世界最高小镇(唐古拉山镇)的高原邮路,崎岖而绵长。

唐古拉山镇是青海省的南大门,坐落在常年冰封雪绕的唐古拉山脚下,是青藏线上的一个重要驿站。镇子平均海拔4700多米,平均气温零下6摄氏度,常年无霜期仅3个月,8级以上大风天气年均168.2天,空气含氧量48%……有人形象地说,在这样的环境里,躺着都是奉献。

长期以来,格尔木至唐古拉山镇沿线军民的用邮问题一直牵动着政府和邮政部门的心,2009年7月13日在多方的积极支持帮助下,格尔木市至唐古拉山镇自办邮路正式开通,至此,唐古拉山镇沿线往来全国各地的邮件告别了委代办的历史,而传递时间则比过去缩短了十天左右。这条邮路单程全长500公里,沿线设有二十多个邮件交接点,为沿线青藏铁路、公路、兵站“三条进藏生命线”的官兵、职工和牧民们服务。

作为世界上距离最长、海拔最高、素有“天路”之称的乡镇邮路,格尔木至唐古拉山镇之间,路况恶劣,险象环生;高寒缺氧,天气变化无常。更令人谈路色变的是,途中要翻越4767米的昆仑山口和5010米的风火山口,还要穿越可可西里无人区,是真正意义上的生命禁区。

葛军站了出来;主动请缨肩负起了鸿雁天路的邮运重任。这位已有17年工龄的普通邮政职工,一个36岁的西北汉子,庄重地向组织上承诺:人在邮车在;一定要把邮件安全地送到用户手中。

从2009年邮路开通直到现在,整整8年过去了。8年间,他用自己的一片爱心换来无数颗真心,更以自己践诺守信的真诚服务和无私奉献赢得了邮路上军民的友谊、信赖和爱戴——

邮路上恶劣的气候和危险的处境阻挡不了他前进的车轮,他与疯狂的沙尘暴赛跑,与突如其来的风霜雪雨抗争,与高海拔较劲,一次又一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一次又一次出色地完成邮运任务。他曾不顾刺骨的洪水侵体保护邮件,曾中秋佳节顶风冒雪“八百里”将月饼送到保护长江源水生态的志愿者手中,曾无数次紧急救助起沿线的陌生人……这8年间,葛军与沿线用户结下了深深的情谊,他是邮路沿线农牧民眼里的“好朋友”,是兵站战士们心中的“葛班长”;他受到人们发自内心的尊敬和爱戴。

 

二、诚信邮递员的心系在了邮件上;风雪弥漫阻挡不了他前进的车轮……

 

自从肩负起高原邮路的长途运邮任务,葛军便开始了风里来、雪里去的生活。起初,一些好朋友感到不理解,劝他说:“你妻子刚生完孩子不久,身体还没有完全恢复,孩子还小,于情于理你都应该在家照顾,你出车跑这么危险的邮路,几天不在家,一旦孩子生病,大人孩子谁来照顾!”

“家事固然重要,但面对困难,共产党员不就应该冲锋陷阵吗?!老模范陈昌炎在唐古拉山邮电所工作了27年,我这个又算得了什么。”葛军说道。回家后,妻子埋怨“你的心咋像长在山上的石头?”葛军红着脸说:“不是长在石头上,而是系在邮件上了!”

虽说邮路每星期只跑一班,往返两天,投递量不多,看起来不算什么艰苦的活。可是在平均海拔近5000米的高原公路上行车并不简单。到过青藏线的人们,都曾深刻体验过严重的高原反应,头痛、胸闷、呕吐、神情恍惚,脚下如无根,走几步如同爬了十几层楼梯。如果身体素质稍差的人偶有轻微感冒,不及时送下山,就会患上肺水肿等更严重的病症,甚至危及生命。

但葛军以邮政人的执著与顽强,与疯狂的沙尘暴赛跑,与突如其来的风霜雪雨抗争,与高海拔角力,一次又一次出色地完成邮运任务。至今他已累计安全行驶近14万公里,运输各类邮件5000余袋,累计信报包裹30余万件。

高原变化无常的天气和极差的路况是邮车碰到的最大难题。

高原邮路上,一年内大半年都会与沙尘暴相伴,邮车行进不久便会失了颜色,与漫天黄沙融为一体。沙尘伴随着狂风呼啸而来,重重地击打在挡风玻璃上。

这边沙尘暴刚刚停歇,那边大雪又降。怒吼的西风,夹着坚硬的雪砂,像催雷的排炮。昆仑山下,风火山口,雪越下越大,长天阔野间,一片混沌。路上是厚厚的积雪,路边的水沟早被风雪填平。这时候,葛军只能凭借经验,沿着前面的车辙小心前行……

2010年夏,百年不遇的洪水在常年干旱的格尔木地区爆发,在任何车辆都不敢逾越险路的时候,葛军始终如一地执行着“高原邮路不能停”的“军令”……

是的,不管是沙尘暴肆虐,还是风雪弥漫,抑或是洪水挡道,恶劣的气候和危险的处境不仅阻挡不了他前进的车轮,反而练就了他果断处理险情的意志和本领,他也总是能够出色地完成邮运任务。格尔木邮政局领导都说:“把邮车交给葛军,我们放心。”

 

三、一言九鼎,八百里风雪送月饼;既然承诺过,就不能言而无信……

 

由于唐古拉山镇山高路远,沿途人烟稀少,车辆常常行驶几十公里见不到一个人影,所以在这条邮路附近的边防兵站官兵、机务站工人、农牧民生活条件十分艰苦和单调。葛军的邮车一年到头穿梭往返,和沿途农牧民及各边防兵站、泵站的官兵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他与他们同辛苦,共欢笑,把满腔的爱撒满了青藏高原。一次,大雪封路,邮车无法开往沱沱河兵站。当时邮车里只有几封战士的信,可深知高原官兵盼信心切的葛军,不顾凶猛与刺骨的风雪,徒步行走了20多里路,将信件送到了战士们手中。看着葛军被冰雪冻得红肿的脸庞,战士们激动不已。

沿途兵站的官兵们生活条件艰苦,纪律严、任务紧,葛军就帮助他们寄钱、寄邮件,洗照片,购买药品、书籍等日常用品。沿途的农牧民冬季吃不上蔬菜,托葛军代为帮忙购买,他从不推托,总是有求必应。家里孩子们穿剩的衣物、背过的书包、多余的学习用品,他都会送给生活贫困的牧民家的孩子。尽管他的家庭并不富裕,妻子没有工作,还有老人、孩子需要赡养抚养,但是他还是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

生活就是理解,真情总有回报。2011年11月,一封来自武警青海总队第三支队三大队全体官兵的感谢信送到了格尔木市邮政局领导的手中。信中写到:“葛军同志不辞千里之遥,不畏天寒地冻和风吹日晒,数年如一日地为我驻沱沱河官兵默默地传递着来自家乡的信件与包裹,搭起了执勤官兵与亲人沟通的桥梁,对于这样一位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邮递员,我们早已视为朋友、亲人……”

官兵们说葛军的作用相当于“半个指导员”,这是对一位邮政工作者的最高信任和褒奖。

还有一件事,曾在高原邮路上广为传扬。

那一年的中秋前夕,位于沱沱河“中国长江源水资源生态监测站”的志愿者们想吃月饼,站长杨欣就在网上发帖向社会募集,得到各地网友响应,纷纷通过邮政寄递。然而,中秋当日一场大雪覆盖了整个可可西里地区。志愿者们都说:“完了完了,今年的月饼吃不到了!”杨欣告诉大家:“葛军师傅答应过我,一定会让监测站的每一个志愿者都吃上月饼。葛军师傅是个一言九鼎的人;他不会让大家失望的。”那天傍晚时分,葛军冒着大雪驱车八百余里将月饼送到了监测站。杨欣和志愿者们感叹:“八百里风雪送月饼,只有中国邮政能做到!”

信息技术的飞跃和市场竞争的加剧对邮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葛军明白作为一名邮运投递员,仅靠勇气和拼劲是不够的,还要有扎实的专业技能和丰富的文化知识。为了更好地做好邮政服务工作,葛军努力学习知识,他虚心地向老职工请教,还特意买了许多书籍,工作之余抽空就学,多年下来光笔记就记了厚厚几本。

为了提高职工素质,增强业务能力,格尔木市邮政局经常开展岗位练兵活动,葛军积极地学习汽车修理知识,在他的带动下,汽车班岗位练兵活动开展得扎实而有效。他常说:“人勤车不懒,人懒车欺人,我们邮政驾驶员手中的方向盘,虽然不足两尺,却握着寄件人和收件人的希望,关系着国家财产的安全,工作中不能有丝毫的马虎。”因为他十分爱护邮车,对车辆性能了如指掌,每天擦车、洗车、检修、保养,始终保持车况完好,为多拉快跑提供了保障。同时他严格依照操作规范驾车,结合所跑邮路的实际情况,科学探索车辆节能降耗的途径,并逐步摸索出一条降低油耗的“诀窍”。

为人民服务是真诚的付出,为人民服务是忘我的投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葛军身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他舍小家为大家,常年奔波在外,家里的一切事务都落在了妻子身上。妻子看他早出晚归,辛苦又危险,既担心又心疼,很多次都流着眼泪恳求他不要再干邮运工作了,葛军都拒绝了。他说:“什么工作都得有人干,你不干,我不干,危险的工作谁来干?我生活在这片土地上,我爱这里的人们,我爱这份工作。局领导信任我,把高原邮路的投递任务交给我;我也向组织上庄严承诺过,我怎么能够言而无信、半途而废呢?我必须干下去!”

 

8年,整整8年;葛军一个人、一辆车,穿越在一条被称为“生命禁区”的邮路上,作为沟通内地与青藏高原偏远农牧区的雪域信使,他用执著与热爱诠释生命的意义,用坚韧与无悔书写诚信的价值。他的奉献精神和榜样作用也得到了党和人民的充分肯定。这些年来,他先后荣获2012年格尔木市“全市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青海省邮政公司“十佳投递员”称号;2013年青海省“全省职业道德建设十佳”称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014年第十八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首届“寻找最美邮递员”活动“最美邮递员”称号;2015年格尔木市“十大杰出青年”、“2015年中华儿女年度特别推荐人物”;2016年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7年,葛军光荣当选中共青海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