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企业诚信文化的建设
来源:公安局宣传处 时间:2022-04-15 16:18
   当今中国正处于市场经济的发展时期,市场竞争的激烈、经营行为的短视、经营理念的冲突都会导致企业在生产经营的某些方面出现失信行为。信用的缺失,已经成为一个企业持续发展的严重制约因素。

  怎样才能减少和消除失信经营行为,提高企业管理者及员工的诚信素质,建立企业诚信文化,是当前企业管理的重要内容。

  一、企业建设诚信文化的必要性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几千年来,“—诺千金”的佳话不绝于史,广为流传。随着社会的发展变化,赋予了诚信日益丰富的时代内容,促使人们对诚信的理解从伦理道德的范畴提升到制度建设的层面。诚信不仅是一种品行,更是一种责任;不仅是一种道义,更是一种准则;不仅是一种声誉,更是一种资源。没有信用,就没有秩序,市场经济就不能健康发展。正如美国经济学家阿罗所说的那样:“信誉是社会系统赖以运行的主要润滑剂;它非常有效,省去了许多麻烦,使人们可以对他人的话给予一定的信赖。”

  企业的诚信是一种无形资产,它反映了企业的信用、实力和形象,良好的信誉可以给企业带来较好的经济收益。企业诚信的价值,在于它可以极大地降低企业与其它市场主体之间的交易成本。

  诚信文化理念是企业兴旺发达的基础,只有在经营活动中遵守诚信理念,企业才能拥有比较广泛的客户,从而拥有更广阔的市场,使企业高效益可持续地发展。一个缺乏诚信理念的企业,短时期内可能会获得一定的利益,但“轻言必寡信”,长此以往,必将自我毁灭。只有诚信企业才能最终赢得客户,赢得市场,赢得长期的可持续发展的格局。国内外,许多知名成功企业都非常重视诚信理念,例如,海尔确定“首先卖信誉,其次卖产品”的诚信理念,从而成为家电业的巨人。

  诚信是企业存亡与兴衰的基石,企业必须牢固树立“有诺必践”的诚信理念,以诚治企,才能在激烈的市场博弈中勇往直前。

  二、企业如何建立诚信文化理念

  债无忧之所以把“诚信”确立为企业价值观的首位理念,就是充分认识到了它的重要地位和作用。那如何在企业建立起诚信的文化理念呢?

  首先,要制定企业的诚信准则。诚信准则是表明一个企业的基本价值观和它希望员工遵守的诚信规则的文件,它具体说明企业想做和期望大家做的事情,并且可以成为判断企业政策、行动及个人行为的基准。

  其次,开展企业诚信培训。诚信培训要以企业诚信准则为依据,以国内外大量诚信典型为教材,向员工宣讲企业诚信是世界企业管理发展的趋势,企业诚信对员工、企业、社会带来的好处。可采取集中授课、开座谈会、学习讨论、开展践诺主题活动等多种形式,教育和引导员工树立正确的诚信理念。

  最后,树立“诚信第—、品格第一”的理念。就个人而言,诚信是高尚的人格力量;就企业而言,诚信是宝贵的无形资产。人是企业的细胞,企业的诚信行为是这些千万个细胞的总体表现。许多企业的成功经验告诉我们:品格产生诚信——诚信产生合作——合作形成团队——团队创造品牌和利润。因此,好品格是诚信文化建设的基石,无人能超越自己的品格做事。因此要树立“诚信第一,品格第一”的理念,要先学会做人,然后再做事,培育员工“受诺、践约、无欺”的品格,营造“有诺必践”的企业文化。

  三企业建立诚信文化的措施

  首先,提高管理者的诚信文化素质。在企业管理过程中,一方面,管理者通过组织结构、制度规范、人员配置,把单独的个人力量整合为整体力量,实现企业的目标追求。另一方面,管理者通过价值观整合、思维方式作用、行为规范约束,把企业的宗旨、追求和理念转化为员工共有的价值观念。

  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有什么样的领导者,就有什么样的企业。因此,要提高企业诚信文化水平,关键是提升管理者的诚信文化素质,对于领导者而言,不仅要做崭新的企业文化的倡导者,更要做企业文化最忠实的执行者。“上下同心,其利断金”,只有干群同心,上下同欲,才能以文育人、以文化人,最终达到以文制胜、以文兴企的目的。

  其次,以制度为保证,形成诚信建设的长效机制。企业文化由物质文化、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三个部分组成。制度文化是企业文化的中间层,是把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二者联系起来,使企业文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行为准则。

  要把诚信文化观念渗透到管理过程中,变成人们的自觉意识和行动,制度是最好的载体之一。人们认同一种新观念、新文化可能需要经过较长时间,而把企业极力推行的观念和文化体现在制度中,借助制度的反复强化作用来影响观念,则可以加速这种认同过程。当制度内涵被员工接受并自觉遵守时,制度就变成了一种文化。

  实践证明,要想靠一个活动来推动一个阶段的诚信建设比较容易,但要长期坚持下去,就必须在企业内部建立一套公平、合理的诚信评价机制。对每位员工实行动态考核,让失信的员工受到惩处,让诚信的员工得到物质和精神的双重褒奖,这样才有利于促进诚信建设的良性循环。

  企业文化是企业生存的基础、发展的动力、行为的准则、成功的核心。建立企业诚信文化理念,就是要求企业自觉地遵守诚信的原则,以诚信的文化理念来指导自己的经营活动,推动企业不断进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