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的那些往事
来源:公安局宣传处 时间:2022-03-25 16:06
  前几天,看了央视热播的《人世间》,禁不住又记起了儿时的那些往事。

  时光回到三十多年前。

  那时候十岁的我生活在山东沿海的农村,一个只有八九十户人家的小村庄,我们是一个祖先,故村中的人们彼此间相互熟识、熟知。

  每天饭后,人们走上到村中的街心,相互传递着自己的见闻以及从外面世界传来的新鲜事儿。对于新鲜的事儿,人们兴奋地议论着、期望着、憧憬着;对于种地施肥等专业的问题,人们争论着、激辩着,都试图说服对方;对于有人做出不道德或者违法的事儿,人们则一边倒地谴责着。

  在人们的议论和憧憬中我充满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人们的谴责中我懂得了什么是美什么丑。由此,我也明白了这就是我们的村风,人们共同生活时间久了,产生了共同的价值观。它反映出这个村全体人们的价值趋向,同时它又规范和影响着村里生活着的人们。

  邻居家的哥哥小山和我同龄,我们一起上学,一起玩耍,一起上山挖野菜,一起下河摸鱼玩。平时形影不离,做什么都是我出主意,然后我们一起实施。在那个初夏的上午,阳光明媚,田野里一片绿油油,微风吹着齐膝深的麦苗,发出沙沙的响声,远处人们在地里辛勤地劳作。我和小山在村子西边的山坡上边玩边挖野菜,时间临近中午的时,我们篮子里的野菜已经满满的了,两人挎着篮子往家走。十岁的我们挎一篮子野菜是很吃力的,我们走几步歇一歇、走几步歇一歇,等走到村西边的胖大伯家附近时,我和小山已经累得满头大汗。

  在胖大伯的房屋后面有一片树荫,我和小山并肩躺在树荫下,看向蓝天。稠密的树叶几乎遮住了所有的阳光,只有在风吹来的时候,才有斑斑点点的阳光洒下来,同时我们也从那叶片之间看向蔚蓝的天空,我们一会儿谈论那天空上会有些什么,一会儿又讨论树叶的大小形状。正当我们谈论的起劲的时候,一阵强风吹过,把我们眼前的树枝用力摇了一下,眼尖的我看见在树冠的深处藏着一窝马蜂。我立刻跳了起来,一把拉起小山。我说:“小山,树上有一窝马蜂。”小山急忙看向树冠,看了一会儿说:“没有啊,什么也没看见。”我急切地拉着他,给他边指边说,马蜂窝藏在树叶后面,若隐若现,无奈他就是看不见。这时候,又一阵强风吹来,整个马蜂窝暴露了出来。小山激动地说:“看见了,看见了。”捅马蜂窝是我和小山的拿手活,我们一起捅过无数个马蜂窝。说起捅马蜂窝的缘由,一次我和小山在山上采蘑菇的时候无意中碰到了一个马蜂窝上,那窝马蜂毫不客气把我们两个蛰了一头的包,从此,我们只要见了马蜂窝就一定要捅掉。

  找到了马蜂窝,我和小山兴奋地忘记了刚才的劳累。小山跑到旁边的一堆枯树枝处,他找了一根较长的树枝过来,奈何,马蜂窝在树冠处,够不着。于是我就试着往树上爬,树太粗,爬了几次,没有成功。怎么能捅下它呢?我们看向四周,一块小石头映入我的眼帘。我说:“我们扔石头把它打下来吧。”我们立刻行动起来,几分钟的时间我们就捡来一堆鸡蛋大的小石头。一块块小石头飞向马蜂窝,可每块小石头都是擦着马蜂窝边飞过,打不中。看着纹丝不动的马蜂窝,我们只有咒骂它的份。正当我觉得无奈的时候,小山拿起一块拳头大的石头跑到大树另一侧的土坡上。我说:“你干嘛?”小山说:“这儿高一些,能打着它。”我也往小山跟前跑,在跑的时候我发现如果小山从那处土坡上扔石头,不管能不能打中马蜂窝,石头都会落在胖大伯家屋后的瓦片上,砸坏胖大伯家的瓦可不是闹着玩的。我见过村中很多淘气的孩子在相互打闹的时候,用石头打破别人家瓦片,回到家中被父母教训的场面,轻则一顿训斥,重则在屁股上一顿巴掌。想到这里,我忙去制止小山,他手里的石头已经飞出去了。“啪”的一声,瓦片的破碎声传来,我们两个傻了,相互对视着,完全没有了打中马蜂窝的兴奋。正当我们不知所措的时候,胖大伯家的木门“吱”的一声打开,胖大伯急速走向屋后,等弄明白怎么回事后,胖大伯生气地说:“你们两个淘气鬼干的好事?”我们吓的提起篮子就跑了,胖大伯在身后咕噜了一句什么我们没有听清。

  提心吊胆地度过了中午、下午。晚饭的时候,我发现父亲阴沉着脸进了家门,我急忙躲进旁边的房间。父亲和母亲轻声说了句什么,然后进到我在的房间里。父亲低声呵斥:“是不是你们把胖大伯家的瓦打破了?”我点了点头,随后母亲对我一顿教训,巴掌打在屁股上、后背上,声音大,但是不怎么疼。与此同时,我听见隔壁传来小山的大声哭喊声。过了一会儿,我看见父亲从院子东侧一堆我们家准备翻新房屋用的新瓦中拿起一片瓦出了家门。我听见父亲在院墙外叫了一声小山的父亲,接着是两个大人的低声嘀咕,后来是他们一起远去的脚步声。母亲说,父亲和小山的父亲一起去给胖大伯家的换瓦了。

  第二天清早,我和小山一起去上学。路过三奶奶的家门时,三奶奶像往常一样坐在门前的小凳子上择菜,我们大声问候她。三奶奶一反常态地走到我们跟前责备地问:“你们两个小坏蛋把你胖大伯家的瓦打破了?”我们低下了头。三奶奶说:“小孩子可以淘气,但是不能打坏人家的东西,知道吗?”我和小山点点头。三奶奶接着说:“小孩子只要知道自己错了就行,没事的,上学去吧。”我和小山向三奶奶保证以后再不做坏事了,三奶奶开心地张开那没牙嘴笑了。

  中午放学回家,路上遇到从田里劳作回来的二叔,远远地我就看见二叔在朝我们招手。我和小山飞奔过去,二叔上来就问:“你们昨天干什么了?是不是把你们胖大伯家的瓦砸破了?”我低声说:“是。”二叔用责备的眼光看着我们说:“怎么这么不小心呢?以后玩的时候要注意,不要损坏人家的东西,知道吗?”我们点点头。二叔接着说:“你们只知道淘气,可知道那一张瓦要几毛钱呢,现在一斤肉才七毛钱,再说咱们农村也没有来钱的地方,一年到头就靠地里的庄稼能卖点钱,这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挣钱不易啊!”我和小山点头称是。二叔又说了几句安慰我们的话,并鼓励我们要好好学习,然后让我们快回家。

  就在我们快要到家的时候,我家东侧邻居刘婶从家里出来倒洗衣服水,我们忙问:“刘婶好!”胖墩墩的刘婶是个爽朗泼辣的人,且爱憎分明,在村中好的事情她宣扬,坏的事情她敢破口大骂,我曾亲眼所见一个新过门的媳妇因不孝敬公婆被刘婶当场骂哭过了。刘婶盯着我和小山,我们两个像刚做完坏事的学生站在老师跟前一样站在刘婶的跟前。刘婶有些神秘地问:“孩子们,你们做什么坏事了?”我们小声说:“昨天我们把胖大伯家的瓦砸破了。”刘婶点点头说:“我听说了,你们是不是故意的?”我急忙澄清地说:“不是,不是,我们是打马蜂窝的时候不小心把石头扔到了胖大伯家的屋顶上,把瓦打破了。”小山也忙解释,刘婶听了一会儿说:“哦,没啥,小孩子就是淘气的,以后注意啊!”我和小山像得到特赦一样开心,向刘婶夸口以后一定好好学习,不做坏事,做个有出息的孩子。

  我们的村子,人们朴实热心,相互关爱,相互帮助。在村中有一股无形的力量——村风,约束着人们的行为。虽然那时候人们的法治意识还不是很明显,但是这村风的力量足以使那些想做坏事的人望而却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