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合规 深圳市首批4宗企业合规案件第三方监控人名单出炉
来源:公安局宣传处 时间:2022-03-18 16:04
  近日,深圳市司法局组织召开首批4宗企业合规案件第三方监控人抽选会议,以“电脑摇号”方式随机抽选出首批4宗企业合规案件对应的第三方监控人。

  近年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企业合规建设问题、积极倡导推进合规建设。深圳市司法局从2016年就开始谋划企业合规建设,率先在全国推出合规概念,在合规建设方面先行先试,积极传播合规理念,倡导合规意识,根植合规文化,探索出一条深圳特色的合规建设法治化路径。

  为依法合规推进深圳市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深圳市司法局与深圳市检察院等九部门于2021年7月建立了深圳市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共同制定了《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委员会及地第三方监控人管理暂行规定》等制度文件,并于2021年底通过公开选任方式确定并公布了深圳市第一批企业合规第三方监控人30家机构名单。

  近期,深圳市检察院根据前期办案情况,向深圳市司法局提出了选定4家企业合规案件第三方监控人的需求。根据有关规定,深圳市司法局需应检察院要求,从名录库中分类随机抽取第三方监控人。鉴于深圳市企业合规案件第三方机制处于探索阶段,尚未建立完善的抽取规则,为了尽快配合市检察院启动首批第三方机制案件,深圳市司法局拟定了《深圳市司法局首批企业合规案件第三方监控人随机抽取工作规程》,并向深圳市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委会各成员单位、深圳市企业合规第三方监控人单位征求意见。在综合各方意见的基础上,确定了适用于首批启动第三方机制企业合规案件的第三方监控人随机抽取工作规程。

  鉴于当前深圳市新冠病毒疫情形势严峻,首次抽选会采用“线上+线下”形式进行,在天平大厦18楼设摇号抽选主会场,同时邀请深圳市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委会各成员单位代表、深圳市企业合规第三方监控人单位代表以视频会议方式线上参会见证。深圳市司法局党委委员、深圳市律师行业党委专职书记曹海雷出席摇号抽选现场会议。

  此次抽选会采用“电脑摇号”公开随机抽选的方式进行抽选,使用深圳公证处提供的专用摇号电脑和软件,由监督员、深圳公证处工作人员现场监督和操作,通过四轮抽选,分别选出了北京市环球(深圳)律师事务所、广东金地律师事务所、广东晟典律师事务所、深圳广深会计师事务所4家机构作为对应首批4宗企业合规案件第三方监控人。

  接下来,深圳市司法局将按照有关规定向社会公示抽选结果。经公示无异议后,再将选定情况报送市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委员会,正式启动第三方监控机制。同时,深圳市司法局还将总结首批抽取工作经验和不足,在深入论证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抽取规则,规范第三方监控人的抽取工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