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警惕网购理赔诈骗
来源:公安局法制支队 时间:2020-09-21 09:11

 网上购物后接到商家的理赔电话,对于买家来说本来是件倍感贴心的事,然而家住甘井子区的市民唐女士却有点糟心,因为接到理赔电话的她差点被诈骗了。

  近日,唐女士通过本报微博联系上了记者,描述了她差点中招的经历:“8月24日下午3时左右,我正在家打扫卫生,突然接到一个显示为缅甸95开头的电话,对方表示,我之前在网上某店铺购买的裤子出现了多位买家穿后过敏的情况,让我不要继续穿该裤子了,并给我退款、补偿。我听从对方安排添加了一个微信,之后对方要求我去支付宝借呗先借1万元,教我做了一系列的操作,还告诉我借呗24小时后就会取消,我觉得不太对劲了,赶紧上网联系了卖家,才发现差点被骗。”

  在唐女士爆料后,本报热线也接到了市民刘小姐的类似爆料,不过这次来电归属地变成了越南,也是一个自称淘宝商家的客服让其去支付宝借呗借钱,然后理赔才会到账。

  记者联系了两人购买货品的淘宝商家,两个商家的客服都表示,最近恶意诈骗很多,提醒买家千万不要点击陌生不安全链接,工厂是国内的,如果接到国外的电话,冒充商家说订单有问题,尤其是关于钱财的,希望买家可以立即上网旺旺联系店铺在线客服问明情况。

  针对这种情况,记者也致电淘宝客服进行了采访,淘宝客服相关工作人员回应,遇到境外来电主动提出理赔的,需要买家警惕,涉及到钱财一定要通过旺旺和店铺协商,不要走第三方,这样出现问题淘宝能更好的介入,帮助买家解决问题。

  针对这种情况,辽宁昌信律师事务所周翔律师表示:消费者要加强防范,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当我们在网上购物时,突然有商家主动联系我们,告知中奖,或者有不合乎常理的补偿、赔偿时,我们一定要警惕,这很有可能就是诈骗。这类诈骗往往都是先告诉我们中奖,然后让我们提供银行卡号或者支付宝账号,最后有可能要求我们预先支付所谓的“保证金”“订金”等。遇到这类事情时,消费者一定要防止受骗上当。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