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暑期兼职 当心被坑
来源:公安局法制支队 时间:2020-08-14 15:25

    “时间自由,工资日结”“急招前台”“招聘学生发传单,工资80元/天”……暑期已至,不少大学生纷纷利用暑期打工兼职。对学生来说,暑期兼职既能挣零花钱,又可以积累社会经验,不失为一个好选择。然而,各种各样的兼职信息不乏骗局和陷阱,令涉世未深的大学生防不胜防。

  大学生假期兼职多数为挣生活费

  记者在海口高校附近随机采访了30名学生,有20名学生表示有过暑期兼职的经历,以家教、发传单、当服务员居多,多数人兼职是为了挣零花钱、生活费,而兼职信息主要来源于兼职群、熟人介绍或者网站。

  “平时父母给的生活费不多,要想买买买还得靠自己。”海南师范大学大三学生小林介绍,父母每个月只给她1000元生活费,但平时逛街她喜欢买衣服和小饰品,有时候“超支”了只好通过暑期兼职挣零花钱。

  海南医学院大二学生小程表示,他在假期兼职是为了挣钱购买一台心仪的单反相机。“现在长大了,不好意思再向父母开口要钱了,而且我看中的相机要好几千元,我还是假期打工挣钱买它,这样也不会增加父母的负担。”小程说。

  咖啡厅兼职服务生,要求先交300元押金

  记者走访过程中了解到,大学生找兼职时,多数机构或者公司没有和他们签订合同。在培训机构兼职话务员的小吴表示,她是大三的学生,今年暑期她就到这家机构兼职,一天工作8小时,工资是120元。

  小吴表示,这份兼职是她应聘找到的,这家培训机构规模较大,运营规范,上岗前和她签订了合同,且合同内容十分详细,也标明了薪酬、工作时间以及工作要求。

  “一般大型公司或者正规机构才会和兼职人员签订合同,小公司基本不会签。像我以前去咖啡厅里兼职当服务生,当时老板说工资日结,8小时100元,结果我第一天去兼职时,老板先让我交300元押金,又让我花100多元买制服,我干了一天也没有给我结算工资。我在咖啡厅干了一个月,到手只有2300元,之前的300元押金也没退还给我。”小吴无奈地表示,经过这一次经历,她就找运营规范的企业兼职。

  找家教工作中介费100元至300元

  记者了解到,不少学生通过网站或是兼职群找工作时,会被收取中介费。“只要是网上介绍的兼职,都会收取中介费,不同职业的中介费收费标准也不一样。”海南某高校大三学生小李介绍,她经常找家教兼职,均被收取数额不等的中介费。尤其在暑期兼职时,被收取的中介费比较高,“家教工资较高,所以会被收取100元到300元中介费。”

  小李还介绍,大学生们一般会通过各种兼职群寻找工作机会。多数兼职群的群主,每天会更新不同的兼职信息,而她所在的兼职群中,主要发布家教信息且明码标价,中介费一般120元到300元。“其实我也不想交这笔中介费,但是家长找家教的信息都被这些中介机构掌握了,我自己去找家教简直是难上加难还浪费时间。”

  随后,记者采访了一名从事家教中介的工作人员,她告诉记者,中介费的收取是根据每小时的家教费和每周上课的次数来制定的。“上课次数多收入高,中介费就会收得多。”

  网上找兼职,钱没挣到反被骗800元

  目前,大学生找兼职从线下转到了线上,但是线上兼职往往因为监管不到位等原因,大学生往往被“不出门便可挣钱”所蒙蔽,甚至被骗钱财。海南某高校学生小符就遇到网上兼职被骗的惨痛经历。

  小符介绍,去年暑期,她闲来没事在家上网找兼职,有一条写着“足不出门,便可赚钱,月入上万没有问题”的小弹窗吸引了她,她就联系了对方,得知兼职的工作内容就是做代理美妆代购,必须先交500元押金。“我当时就有点犹豫,毕竟500元对于学生来说,数目不小,但是对方告诉我,如果要挣钱,得用小钱铺垫,讲得我都心动了,当场给她转了500元。”小符说。

  “万万没想到,我开始做代理不到一个星期,有朋友找我买一支价值300元的口红,我把口红的钱转给了对方,并提供了朋友的收货地址。一个多星期后,对方迟迟没有给我发快递单号,朋友也没有收到商品。”小符无奈地表示,她试图联系对方,可对方拉黑并删除了她的联系方式。

  记者在QQ搜索关键字“海南学生兼职”等字眼,显示群聊上百个,其中人数最多的群达到了2000人。随后,记者进入这个人数最多的群中,发现该群里每隔半小时就会有一条关于手机兼职的信息,信息多数为“足不出户、动动手指就可以赚钱”。

  学生:兼职被骗多数选择沉默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大多数大学生兼职被骗后选择沉默。

  “骗的钱不多,报警也不会有结果。”小符表示,她网上兼职被骗了800元,也没有保存聊天记录等证据,被拉黑删除后也联系不上对方,只能不了了之。

  同样兼职被“坑”的小吴也表示,她在咖啡厅兼职了一个月,拿到了2300元工资,300元押金没退也懒得讨回来,“想着自己能拿到工资,押金的事就这么算了。而且咖啡厅也没有和我签合同,对方不会认账的,如果通过法律手段维权,成本会很高。”小吴说。

  律师:建议学生兼职签订书面合同

  海南外经律师事务所律师高平玲表示,依据《劳动合同法》,劳动者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有权要求有关部门依法处理,或依法申请仲裁、提起诉讼。

  对于用人单位收取押金、扣押劳动者居民身份证和其他证件等违法行为,兼职大学生可以依法向当地劳动人事主管部门进行举报,要求有关部门对其违法行为进行查处,也可以向仲裁机关和司法部门提请司法救助。

  高平玲建议,大学生在兼职前,首先要求签订书面合同,就工资数额、支付方式、支付时间等作出明确约定。其次,签订合同时要核查用人单位的资质,可以上网查询,也可以到用人单位办公地点查看或要求对方出示营业执照。对于用人单位提出的保证金、押金等要求可拒绝,并及时向有关部门进行举报。

  高平玲表示,大学生寻找兼职时建议结伴而行,预防遇到黑中介,遭遇人身危险。要注意留存用人单位办公地点信息、联系方式和主要负责人员身份信息及联系方式,一旦发现受骗,及时索赔并报警。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